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劲十足 昌南争先|都昌徐埠:从历史古镇到美丽新村
2020-09-23 17: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柏丽娟)元末明初,这里依水建埠,因埠成市,徐埠镇由此得名。数百年之前,徐埠曾是水上交通繁忙之地,数百年之后,历史古镇重焕新颜,以光伏发电与特色种养激起创业扶贫“涟漪”。9月23日,“‘赣’劲十足、昌南争先—2020年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采访团来到九江市都昌县徐埠镇,寻觅这座古镇的致富故事。

阳光财富,打造光伏扶贫新模式

徐埠镇象山林场光伏扶贫电站

穿过田间小路,便是徐埠镇象山林场光伏扶贫电站,数排深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倾斜向阳,整齐地排列在一处矮坡上。“过去我们以农业收入为主,收入不高,不少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据徐埠镇党委书记刘磊介绍,为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步伐,徐埠镇紧扣光伏产业扶贫的政策良机,大力倡导各村发展光伏产业,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光伏扶贫模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

“目前全村共联结70户贫困户参与光伏购岗和产业分红奖补,每年可为每户增收近3000元。”刘磊说,光伏电站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阳光财富”,只要有阳光,光伏电站就能为当地群众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像这样的扶贫电站,徐埠镇一共建了30座,总装机容量2.42兆瓦,共联结贫困户440户,每年可产生收益240余万元。”

特色种养,“金元宝”里的小康生活

徐埠镇李家炉村

古色古香的木质水车,绘着历史故事的农家壁画,宽阔笔直的水泥道路,走进徐埠镇李家炉村,一副现代新农村画卷徐徐铺开。采访团来到百亩瓜蒌产业基地,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排排木桩上绕满了瓜蒌藤蔓,铁丝网下坠着圆润饱满瓜蒌,走近了看,好似颗颗“元宝”吊满了棚架。

李家炉村瓜蒌产业基地

“瓜蒌的果实、果皮、果仁、根茎都是上好的中药材,在2月播种,10月收成,每亩年产量大概在300斤左右。”李家炉村主任袁国斌说,这片瓜蒌产业基地带动了周边20多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平均每年可以增收6000元以上。

李家炉村壁画

自2019年开始,李家炉村已开辟出一条以瓜萎、白茶、油茶、莲子、药材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道路,人均纯收入达到1.18万元。同时,李家炉村也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对村容村貌、道路工程、雨污水管网工程、绿化工程、高标农田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现在基础设施已经得到明显改变,以后还要在文化建设上下更多功夫。”袁国斌说,过去李家炉村世代以打铁为生,但如今,这项民间古老职业已离现代生活越来越远,未来有计划将“打铁文化”作为村里新的文化标志,促进文旅产业

进一步发展。

药王谷产业园,农旅融合新业态

除村里的特色种养外,徐埠镇还将建成一座综合性动植物中药材文化产业园区,命名为药王谷的动植物中药材产业园区主要从事中药材的种植销售与黑熊养殖,并由此带动旅游与康养业务,是大型综合农旅融合项目。建成后,可辐射周边地区餐饮、住宿、农畜产品销售等各项产业。

同时,药王谷也承接着各项科研项目,是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养殖委员会的中药材养殖示范基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普教育基地,同时也是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研究院的科研合作单位和实训基地。

标签:阳光财富;徐埠镇;电站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