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目湖砂锅鱼头“瘦身”了
2020-09-14 19: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柏丽娟喻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江苏正蔚然成风。近日,新江苏在南京走访时发现,作为江苏人盛情宴请宾客的“硬菜”,天目湖砂锅鱼头开始“瘦身”了,有餐馆甚至推出了“一人份”砂锅鱼头。

天目湖砂锅鱼头,因它鲜美的味道、巨大的体积,让它常常成为整个宴席的“压席”之作。一段时间,它甚至成为中高档宴席的标配,无鱼不成席,没有这道菜,宴席就不上“档次”。然而,好看气派的同时,它因为量太大,也成为浪费最多的菜。“鱼头最小的也在15厘米以上,装的锅直径近30厘米,汤加上里面的配菜,少说有六七斤重。”南京鼓楼区一家以鱼头汤为招牌菜的中餐馆店长反映说,“一般都吃不完,客人前面菜都吃饱了,多是喝两口汤就结束。主人点它就是桌上好看,排场大。”

配料丰富的砂锅鱼头

鼓楼区另一家酒店也以天目湖鱼头作为特色菜,一间可容纳10-15人的包间里,服务员正在清理剩菜,小半锅奶白色的鱼头汤连着鱼圆被一股脑地倒进厨余桶里。“大的鱼头要用六七十厘米的砂锅装,别说其他菜,光吃这一道就可以让全桌的人吃饱,客人也很少打包,几乎没有一桌不浪费的。”

巨型砂锅里的鱼头汤

饭店常以“大”为美,但自从全国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以来,“小而美”的精致菜品顺应需求而生,天目湖鱼头砂锅开始有了“迷你版”。常州“久宴餐饮”将天目湖鱼头作为“镇店之宝”。上个月,他们以“小份菜、半份菜”为出品标准,选用不到1斤的花鲢鱼头,推出了一人份“天目湖大鱼头”,方便2-3人点餐。

一人份天目湖鱼头

南京“小厨娘”也开始了小份菜改革。新街口店的张店长说,砂锅鱼头会根据具体的客情,采取限量的方式供应。对于人数少却想一尝鲜美的顾客而言,小份鱼头煲是最佳选择:“小份是半只鱼头的量,在味道和品质上和大份没有区别。”

针对部分店家仍主打大份菜做法,张店长觉得没有必要,餐饮企业应该做到执行和宣传的作用。“尤其天目湖鱼头煲,这道菜原先就是不想浪费鱼头做出来的,它不该再次成为浪费源。”他说,“中国人好面子,请客的人怕菜点差了或少了让客人不满意。但现在这已经成为老思想了,越来越多的客人开始问我们有没有小份菜,我们也会劝客人不必多点,吃饭也要接地气,健康又够吃就行了。”

标签:天目湖;鱼头;砂锅鱼头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