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建强“网格支部”零距离贴近服务群众
2020-08-13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戴卫  
1
听新闻

日前,南京市秦淮区月牙湖街道强化辖区社区上下联动,依靠“网格支部”同步展开、一体推进,探头前置、触角前伸,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在前哨,零距离贴近服务群众。

月牙湖街道现辖富丽山庄、梅花山庄、月牙湖、苜蓿园、苜东街、石门坎、富康、金泰等8个社区,总面积5.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万余人。街道按照“全域覆盖、无缝连接、不留盲区”原则,在划分73个综合网格、5个专属网格基础上,整合建立网格党支部46个。

针对社区网格员力量单薄的实际,在专职网格员(社工)总人数78人的基础上,月牙湖街道整合城管、环保、食安、安监、流动人口协管员等5支队伍共45人专业巡查力量,并积极吸纳党群骨干75人和机关党员干部56名,加强到46个网格支部,确保每个网格有专职人员网格巡查、专业队伍执法、网格支部兜底保障,形成模块化组团式服务。

近期,月牙湖街道严格落实“一日双巡”工作制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电动车安全整治等工作重点,白天不间断巡查、夜间重点时段随机查,累计上门专访2.4万户,排查电动自行车1.2万辆,结合“百日整治”安装智能充电桩插座5000余个,对已安装智能充电桩、宣传告知到位的小区,街道牵头组织派出所、消防、城管、安监、物业公司进行飞线充电现场整治。截至目前,已清理整治32个小区。对网格居民做到每年入户走访2轮全覆盖,并根据走访情况对网格居民回访,保证信息采集全域覆盖和群众满意度全员提升。

前不久,通过网格员巡查走访,了解到锦湖大厦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网格支部立即“吹哨”,街道物业办、安监科、社区网格员积极寻找破解方案,成立业委会,四方协商、统筹推进,实现两台电梯更换,两台电梯大修,确保电梯正常运行,把一起可能发生的重大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针对网格巡查发现的类似问题,街道采用“巡办分离”工作机制,职能部门处置完毕后经网格员现场核实方予结案。若涉及多部门,则启动“网格吹哨、街道报到”工作机制,由街道网格中心牵头,协调各单位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月牙湖街道负责人介绍,网格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不仅在一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更加注重居民实际感受,紧贴群众诉求和民生需求,努力提高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将网格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纳入日常考核权重。街道网格支部有44名网格员116次在网格化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1人被评选为首届“南京市最美网格员”,2人入选秦淮区最美网格员,苜东街第七网格入围秦淮区示范网格评选。

标签:网格;街道;月牙湖
责编:易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