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飞行超2万小时 老机长忆15年军旅生涯
从空军飞行员到民航机长
2020-08-03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看着微信群里的老战友们在建军节当天纷纷晒出当年的“小青葱”青涩照片,回忆今生难忘的军旅生活,有着15年军龄的童征华也打开自己的手机图册,那些珍藏多年的部队老照片,每一次换手机都被精心移存到一个专用文件夹中。作为一名从空军飞行员转岗的民航机长,无论是处置险情还是驰援灾区,有着超2万小时飞行时间的童征华一直用军人的严谨与果敢守护安康。

21岁那年,成绩优异的童征华在哈尔滨空军第一飞行学院留校,成为一名轰炸机教员,这一干就是12年。作为教员,童征华最喜欢的是带学员编队飞行,因为编队飞行能体现飞行员的飞行能力。“12年的飞行教学中没有停飞过一名学员,我带的学员全部毕业,他们都成为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有的后来还加入了民航。”每每说到自己的弟子们,童征华都非常自豪。

上世纪90年代末,童征华转业来到东航江苏公司,由轰炸机转为民航机直接担任正驾驶,一年后就被聘为机长。多年的部队带教经历让童征华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到公司不久,还是新机长的童征华就遭遇一次险情。当时飞机在广州全重起飞,刚离地就发生单发故障。靠着和机组另外两名同事冷静应对,最终成功处置了特情。还有一次飞广州,飞机空中液压油渗漏,落地时应急放轮,最终安全落地。

在东航江苏公司飞行部,一直流传着童征华有“第三只眼”的传说。那是因为在1999年前后一年时间里,他先后两次及时发现空中两机危险接近,并且妥善处理。其中一次的事后仪表显示,两机高度差为零,如果处理失当,后果不堪设想。2007年3月,童征华被公司聘为只有顶级飞行员才能担任的试飞员,之后又多次参与飞机大修之后的试飞等任务,累计安全飞行超过22000小时。童征华说,遵章守纪、令行禁止是在空军担任飞行员期间给他最重要的烙印,受益终身。

今年3月17日的武汉航班是全国民航接回各地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包机中的第一个航班。当童征华驾驶的MU7876航班停在南京禄口机场停机坪,等待下机期间,机舱内响起了《歌唱祖国》的旋律,机舱里大家一起合唱,气氛非常热烈。舱门打开后,当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依次走出机舱,受到感染的童征华打开驾驶舱的窗户,向欢迎的人群挥舞五星红旗,这一幕被同事拍下后被童征华又一次放进了手机里永远留存的相册中。

通讯员 李传华 记者 陈彦

标签:飞行;机长;手机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