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重拳合力打击洗钱犯罪
2020-07-31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晓红)7月30日,连云港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四家单位联合召开“连云港市打击洗钱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打击洗钱犯罪的相关情况,并由四家单位负责同志现场答记者问。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连云港市反洗钱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苏北首例洗钱犯罪案件——王某洗钱案于7月7日在海州法院宣判,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反洗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为搭建反洗钱协作机制,形成预防打击洗钱犯罪合力,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提请市政府建立了连云港市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部门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支行、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政府办公室、市公安局等18个部门。通过反洗钱资金监测和可疑交易报告的甄别研判,向侦办机关移送了大量案件线索,通过反洗钱调查协查、案情会商协助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反洗钱对预防和打击洗钱及相关犯罪的作用日益凸现。

苏北洗钱第一案的被告人王某明知其父王某富(已判刑)从事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仍将其名下的多张银行卡提供给其父用于流转集资诈骗犯罪所得资金及收益,并通过帮助王某富办理转账和存取款的方式,协助王某富转移、隐匿资金共计135.84万元。7月7日,海州区法院对王某作出判决,判处王某犯洗钱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0万元,对王某违法所得予以追缴,目前判决已生效。该案的判决对提供资金账户、通过转账等方式转移资金,协助隐匿掩饰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洗钱犯罪行为必将产生震慑作用,对遏制相关上游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积极意义。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