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上生鲜外卖火爆,谁为餐盒垃圾买单?
2020-07-30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白雪  
1
听新闻

买汰烧,源自上海话,原意是买菜、洗菜、烧饭,泛指家庭主妇的厨房生活。今年的一场疫情,让“买汰烧”悄然迭代升级。生鲜食材线上消费快速增长,一日三餐靠点外卖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江苏统计局7月21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江苏消费品市场数据”显示: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增幅高达51.8%。

新型“买汰烧”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包装垃圾。沾满油污的塑料餐盒、被污染的泡沫盒等回收价值不高,大都直通垃圾场,给环境带来隐患。如何在外卖便利生活和环保之间找到更好平衡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从线下转至线上的“买汰烧”

夜晚11时许,仍然可以看到外卖骑手在大街小巷穿梭的身影。餐饮店生意好转,外卖业务保持旺盛的势头。据饿了么数据显示,进入6月以来,南京夜晚外卖订单量相比4月增长35.42%。

7月28日下午6点多,在南京浦口一家企业工作的高菲,拿出手机点了一份外卖。当她下班后回到自己居住的单身公寓时,外卖也几乎同步抵达。这已经成为她近两月来的惯常操作。一餐过后,高菲数了数,米饭、主菜、小菜、汤……一个人的餐食耗费了4个塑料餐盒。她告诉记者,自己对外卖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尤其从疫情期间起,开始了每天点外卖的生活。

对普通家庭来说,一日三餐对外送的依赖程度也与日俱增。34岁的家庭主妇张可,自疫情以来,“逛菜场”这件事几乎全搬到到线上。张可住在南京建邺区一个成熟小区,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买菜烧饭所用食材全靠小区团购和线上生鲜平台。物美又价廉还送货上门,她逐渐习惯了这种新的采购方式。但随之而来的烦恼是,拆完快递外卖后产生的大大小小的包装,让她颇有心里负担:“在网上买三斤牛肉,包装是一个40公分长的泡沫保温箱箱,里面还有4个冰袋。扔垃圾时,我常常发现垃圾桶旁边堆着几个这样的泡沫箱。垃圾桶实在放不下,大家只好放在边上。”张可明白,如果去菜场买肉,所带来的垃圾仅仅是一个小塑料袋而已。便利的生活和环境污染的矛盾如何平衡?张可表示,自己内心中也很矛盾。

盒马、京东到家、每日优鲜、本来生活、饿了么、美团……这些提供生鲜和熟食的线上平台,成了在城市居民手机上的常用软件。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对它们的依赖程度与日俱增。

来自南京邮政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生鲜类“同城+省际”业务量超20万件,同比增长近4.5倍。

生鲜、熟食的包装之痛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高菲常点的外卖为例,一份价格为30元的单人套餐,包含4个一次性餐盒和餐具。如果一周点十次外卖,就会产生40个一次性餐盒。像高菲这样的单身上班族在城市里数量庞大,一日三餐所带来的餐盒垃圾数量惊人。对主妇张可来说,她采购生鲜食材产生的垃圾主要以泡沫箱保温箱为主。夏季食物保存不当容易变质,泡沫箱保温箱的使用更加频繁,她每周采购水果、蔬菜、肉类,会收到3、4个泡沫箱。一个家庭产生的外送垃圾量便如此之多,那么数量单位换算成千家万户呢?

江苏统计局在7月21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江苏消费品市场数据简要解读》中说:网上零售快速增长,“无接触配送”需求大幅提升,外卖等餐饮服务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834.8亿元,同比增长31.7%,比一季度提高17.9个百分点;全省限额以上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3.3%,比一季度提高11.9个百分点。

商家也烦恼。一家生鲜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包装成本是生鲜配送的一大负担,一个泡沫箱加冰袋,成本要划到2—3元钱。他们也曾尝试冷链车配送,成本更高,并且送快递时若无人在家还是需要保温箱。对生鲜配送行业来说,泡沫箱目前是最经济方便的一种包装。

豪华外卖餐盒,则成了外卖商家吸引消费的一种手段。饿了么外卖规划师孙云龙告诉记者,商家将餐盒做的更精致,给顾客带来的消费体验感更强,再次购买的欲望更强烈,所以商家越来越注重包装。李云龙表示,平台和商家正在为环保做努力,比如点餐时给消费者提供“不要餐具”的选项,商家对环保材质餐盒的期待也愈加强烈。

外卖垃圾在回收市场不受待见

外卖餐盒等回收价值并不高。业内人士介绍,塑料回收价格低、再资源化成本高,回收者一般不愿捡满是油污的外卖餐盒,就算捡回来也要耗时耗力清洗,因此塑料餐盒在回收市场上不受待见。

“我两三天收集一次废品,拖到收购站卖钱。每次大概能卖20块钱左右”,28日下午,南京七彩星城幸福里小区,用小拖车拖着三大袋回收垃圾准备前往回收点的李女士说,现在不少人买一些生鲜产品,不过泡沫盒还有外卖餐盒垃圾,收购站不要,她看到也不收集。

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尧化片区主管赵乃霞负责尧化片区44个小区的厨余垃圾、可回收物等收运。赵乃霞告诉记者,如今不少居民喜欢网购生鲜等产品,装过海鲜、被污染了的泡沫盒他们不收,除非居民洗干净、晾干后才回收。泡沫盒和纸盒的回收价格差不多,再生资源利用企业负责处理。

江苏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塑料餐盒、泡沫盒等作为低附加值回收物,难以进入再生资源回收渠道。当下,很多外卖塑料餐盒很容易混入城市生活垃圾,进入垃圾处理系统,作为普通垃圾进行焚烧等处理。”

呼唤外卖包装减量和“两网融合”体系完善

业内专家表示,解决外卖垃圾问题,应从源头和下游两端入手。既要在源头采取措施对外卖垃圾的产生进行减量,又要加强对外卖垃圾的专业回收处理。

“包装、外卖垃圾现在产生量很大,但外卖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很难,各地尚在摸索中,主要还需在源头减量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地方立法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汤善鹏认为,外卖餐食首先应避免过度包装。包装时,应尽量采用可降解的、环保型包装盒,避免生产不符合环保要求、不可降解的包装盒。此外,在一次性餐具提供上,可借鉴上海等城市做法,外卖点餐平台应设置相关选项,让顾客做选择,如果顾客不勾选,商家不要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以此来减少一部分外卖垃圾的产生。

“目前,各地对废弃塑料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补贴机制还不够完善。”在江苏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相关负责人看来,推进外卖等垃圾处理,需要政府牵头,各个部门协同推进,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两网融合”,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实效。在完善相关补贴机制的同时,还需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依靠规模化的企业,采用技术手段进行垃圾处理、资源化利用。不然,因为塑料餐盒等外卖垃圾本身属于低附加值可回收物,小企业很难“消化”,最终可能还是运往焚烧厂焚烧处理。

记者白雪 刘霞

标签:外卖;垃圾;回收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