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网警摧毁涉案十亿“跑分”洗钱团伙
2020-07-30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尤 莉 通讯员 施洁心)“跑分”,指利用银行账户或第三方支付账户为他人代收款,随后再转款到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开设“跑分”平台,为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等非法活动洗钱,甚至形成以网络为基础的黑灰产业链。

近日,在深入推进坚决打掉网络黑灰产业链,整治网络违法犯罪生态的“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网络重案攻坚专项行动进程中,苏州网警再度出击,会同吴中警方,通过精准研判、深挖彻查、持续打击,成功摧毁一个通过“跑分”平台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渠道的犯罪团伙。

今年6月,根据辖区群众举报,吴中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对一个赌博网站进行网上巡查。一个蹊跷情况,引起他们的注意。

“流入这个网站的非法资金似乎只进不出,极像一个会吃钱的吞金巨口。”民警梁涛说。非法资金到底流向哪里?网络警察们凭借自己娴熟的业务技能,在浩瀚的网络世界里,追查一切可疑线索。

“经过数据分析研判,我们发现,非法资金分散流向若干个人账户,这些账户的使用者分散在全国各地。”梁涛说。

这么多的账户,是怎么汇聚在一起的呢?通过进一步调查,一条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渠道的黑灰产业链逐步明晰。

这条产业链分为三个层面,居中运行的,是一个名为“诚信支付”的“跑分”平台。向上,该平台对接赌博网站;向下,承接“码商”。

拥有大量合法第三方支付账户或银行账户,为非法交易提供收款码,实现收款功能的人称之为“码商”。

在该案中,“诚信支付”招募了若干“码商”,运营至今,共计为各类非法交易提供收款码 1800余个,日收款订单流水高达百万元。就这样,大量的非法资金企图通过平台清洗,躲避相关部门的监管和警方的调查。

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警方基本摸清了“诚信支付”的组织架构和业务范围,一个以卢某生、黄某冰、谢某峰等人为首的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渠道的犯罪团伙慢慢浮出水面。这个团伙分工明确,拥有平台运维、财务管理、平台推广等不同业务的工作人员,连同下游的码商,他们分散藏匿在广东茂名、江西赣州、浙江杭州、重庆巴南等地。

6月30日,结合前期工作成果,在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指导下,吴中公安分局抽调5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抓捕组,分赴四地,以卢某生、黄某冰、谢某峰等人为重点,力争一举打掉这个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渠道的犯罪团伙。

经过四个抓捕组20余天摸排走访,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行踪都已掌握,抓捕条件终于成熟。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抓捕行动在四地同步开展,一举抓获卢某生、黄某冰、谢某峰等平台工作人员、“码商”16人,查扣作案用电脑8台、手机50余部,冻结涉案资金660余万、银行卡800余张。

面对确凿的证据,团伙成员陆续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2019年初,江西籍男子黄某冰和老乡谢某峰通过非法途径购买了一套“跑分”平台软件,取名为“老牛支付”。在某科技公司打工的广东籍男子陈某华和同事卢某生也加入他们团队,取得发财共识。决定在陈某华、卢某生的老家茂名“跑分”挣大钱。经分工,由黄某冰负责平台整体运营,谢某峰负责财务,卢某生负责技术维护,陈某华负责客服。卢某生还对“老牛支付”后台漏洞进行修补,将其更名为“万能平台”。随着“生意”日益兴隆,黄某冰等人给“万能平台”改了个更响亮的名字,叫“诚信平台”。截至案发,他们为非法交易结算的资金额度超过了10亿元。

目前,卢某生、黄某冰、谢某峰等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而随着他们的落网,相关赌博网站也难以为继,陆续关停。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