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荣获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南京秦淮夫子庙魅力今何在
2020-07-27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23日,国家商务部在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步行街召开现场会,宣布南京夫子庙等5家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并授牌。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代表入选。回望创建之路,夫子庙立足资源禀赋,艺术化呈现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秦淮表达”,为“老街区”赋予了一系列“新产品、新消费、新场景、新服务、新体验”。秦淮区的探索为特色型创建单位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启示。

舒心放心旅游目的地、创新乐业的商贸黄金地

“全国示范步行街”是国内商业步行街的最高荣誉。此次南京夫子庙首批入选,是继2019年创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后,秦淮区所收获的又一项“国字号”殊荣。两年内连续获得国家级荣誉,秦淮区作为中心城区、老城区以及南京文脉之源,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美誉度不断提升。

夫子庙以游客体验感作为品质提升的标准。以“绣花”精神实施基础设施与环境的微更新、微提升;完善交通组织与配套;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景区5G全覆盖,布局了智慧e站、共享打印机、新零售机器人等近20项智能设施,以及智慧停车、智慧公厕、智慧消防、智慧路灯等近10个智慧管理项目。

夫子庙步行街已是创新创业者追逐梦想的“一方宝地”。2019年街区平效达1.16万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6%。通过修订《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条例》,修订步行街业态管理规定和经营目录,为优质业态、优质项目的发展腾出最优质的空间。秦淮区全力推进步行街企业商户复工复市,减免租金4150万元,帮助申请贷款3800万元。

作为首批“江苏省诚信示范街区”,夫子庙步行街以诚信为要落实七天无理由退货、小额先行赔付、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等优质服务,每家商户在店门口公示电子“诚信身份证”。

150多位代表专家现场考察、品评

7月23日当天,来自国家商务部及全国各地的150多位代表,走进夫子庙步行街,感受风雅秦淮“一步千年庙市景”的独特韵味。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司长郑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商务部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步行街中,夫子庙的特点尤为突出。这条步行街文化底蕴深厚是其最大的特质,也可以说代表了古都南京的特色。期待夫子庙在创成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后,能够进一步发展、提升,成为南京这座城市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载体、靓丽的城市名片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而国家高端智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首席专家、院长顾学明特别关注的是,夫子庙是一个扩大消费、进一步开放的重要平台。“这条步行街通过改造提升,呈现了更高质量的消费品质、更多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选择,进而又能聚集资源,吸引投资,实现功能的持续完善、品牌的持续提升。”

打造精致城区“风雅秦淮”全新IP

以此次成功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为契机,秦淮区又推出了“风雅秦淮水岸行”的全新文商旅深融产品。

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素玉介绍,该产品是围绕“风雅秦淮”这个秦淮独有的大IP,向海内外广大游客推出的一系列创新子IP产品,也是夫子庙步行街站在“全国示范步行街”的新起点上,沿着“挖掘故事线,设计旅游线,打造产品线,推出消费线”的核心路径所打造的文商旅深度融合“大餐”。

近年来,秦淮小吃不断改良创新、迭代升级,成为烟火气浓郁的秦淮小食。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更加贴近今天人们的饮食习惯。同时,秦淮小吃经营管理、营销方式也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需求的变化而更新升级。

同时,秦淮区又推出了“桨声灯影文都行”系列实景演艺,这也是秦淮区大力培育夜间演艺、积极推动“秦淮有戏”等项目落地,依托秦淮河畔小剧场群,推出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化、常态化的特色演出活动,是打造全国知名的“夜享秦淮”品牌的一次全新尝试。

秦淮区委书记林涛表示,秦淮区将以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牵引,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四区同创”,全力打造精致城区“风雅秦淮”的全新IP形象。(晨宗)

 

标签:创新;步行街;旅游目的地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