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南朝帝陵和石刻正式“申遗”
2020-07-27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丹阳南朝帝陵和石刻,正式申遗!26日,记者从丹阳获悉,25日该市召开全市文物保护暨申遗工作动员会,正式宣布丹阳南朝帝陵和石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上世纪六十年代,经考古发掘发现的丹阳帝陵模印砖画,被列为中国20世纪100个考古项目之一。

丹阳南朝陵墓石刻,距今1500年左右,形体硕大、雕刻精美,是中国古代艺术宝库中的瑰宝,上承秦汉,下启隋唐,与北方的云冈石窟、龙门石窟一道,代表了南北朝时期中国石雕艺术的最高水平。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150处国家级大遗址之一。

虽然遭受一千五百多年风霜雪雨的侵蚀,石刻神兽虽已不复当年的精致,甚至已肢体残缺。但是,它们的雄浑高大而又不失生动优雅且富有夸张变化的造型,还有那似乎呼之欲出、蓄势待发的艺术感染力和磅礴气势,依然让观者肃然起敬,继而叹为观止。(记者 万凌云)

标签:丹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