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牛新闻】退伍老兵关掉烧烤店赴江西抗洪
顾客暖心回应:“五个人都给我平安回来”
2020-07-27 08:40:00  作者: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从江西归来的5人在店前合影

他们在烧烤店门上贴上的告示

店里被塞了张暖心字条

7月20日,江苏苏州的几名退伍老兵关掉生意红火的烧烤店,驱车9小时连夜赶往江西省鄱阳县抗洪。临行前,为了提醒顾客,他们在烧烤店门上贴上“我们抗洪去了,等我们回来”的告示。这个场景刚好被路过的网友拍成视频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网友纷纷留言为他们点赞,并暖心祝福:一定要平安归来!

7月25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见到了刚从鄱阳县回到苏州的烧烤店老板之一——退伍老兵李雷,他表示:“不尽这份力感觉过意不去。”被问及关店是否会影响收入,他直言并没有想那么多。

退伍老兵合伙开起烧烤店

7月25日下午,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苏州高新区余角里路的老兵烧烤店。烧烤店已经重新开业,走进店内,记者看到,墙壁上、桌面上都写着“战友情深”、“战友,我把青春献给你”等字样,店里的员工都穿着藏青色的体能训练服。

在进门左手边的签名墙上,贴着退伍老兵李雷的父亲、李雷、刘广磊、孔令文的退役证复印件,周围则是密密麻麻的签名,退伍老兵李雷介绍,这些签名都是慕名而来的退伍老兵们留下的,签名下面的日期是他们服役的日期。

记者发现,在靠近厨房的柜子里,摆放着两辆导弹车的模型。李雷告诉记者,右边的那一辆模型是他的一位老战友得知老兵烧烤店要开业,亲手拼了好几天才完成的,并亲自送到店里来,这让他很是感动。

厨房里,老兵沈伟宏正忙着准备食材,这些食材都是刚送过来的,非常新鲜。李雷说:“我们这些老兵在部队服役时间从2年到16年不等。今年4月中旬我们几个老兵一起合伙开了这家烧烤店,主要做宵夜生意,一般下午5点左右开门营业,直到次日凌晨4点左右才休息。”

和李雷合伙开烧烤店的老兵个个都有自己的故事。沈伟宏2014年入伍,2016年退伍,曾服役于湖北武警边防部队。在和李雷认识之前,沈伟宏一直在一线参加抗疫工作。前段时间,沈伟宏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了李雷的视频,给李雷打了一个电话后就赶到了苏州,决定和李雷一起干。

李雷告诉记者,老兵刘广磊是他的发小,他在这次前往江西鄱阳抗洪的行动中,主要负责开车。刘广磊的爷爷是一名老兵,在刘广磊当兵之前,大学录取通知书都已经寄到了家里,可刘广磊还是选择了去当兵。

担心听到受灾消息,天没亮就去买抗洪物资

对于临时关停烧烤店去抗洪一事,李雷对记者说:“那天突然看到鄱阳县受灾的消息,我非常担心,立刻想到要去那里扛沙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李雷便和其他退伍老兵提议:“我们一起去抗洪吧。”没想到这一提议,立刻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由于去抗洪的决定比较仓促,当时,刘广磊正在老家带着怀孕七个月的妻子检查身体,接到电话后,他连夜从山东老家赶回苏州。另外一位战友也要跟我们一起去,但是他的妻子还有十五天就到预产期,我们坚决不同意他去。”李雷说道。

7月20日凌晨,天还没亮,李雷和退伍老兵们匆匆结束在烧烤店的工作,准备前往附近的市场购买抗洪物资。此时,市场还没有开门营业,他们便一直坐在车里守着。市场开门后,他们第一时间冲进去购买了救生衣、矿泉水、方便面、饮料等物资,汽车里被物资塞得满满当当,脚下堆着,怀里抱着。

李雷考虑到,这次去抗洪不知要多久才能够回来,要给客人一个提醒,于是便随手拿了几张孩子画画用的纸张,用签字笔写下“我们抗洪去了!等我们回来!”这两句话,贴在了门上。当天早上,李雷又去买了一些风油精、煎饼、咸鸭蛋,再赶回家拿了些换洗的衣服,便和退伍老兵刘广磊、沈伟宏,以及自己的家人任浩、李鹏,一行五人踏上了奔赴江西鄱阳县抗洪救灾的征途。

遗憾开车9个小时,可惜没能赶上参与抢险

“一路上大风大雨,雨太大,雨刮器都来不及刮了。每个人的心都揪起来了,不知道前方的路况会怎么样。”负责开车的刘广磊说,“由于路途遥远,我们中途到服务区短暂休息了一下,我长时间开车确实有些疲惫,赶紧拿出准备好的风油精涂抹一下,让自己清醒起来,清醒之后继续开车。”一路上刘广磊再三叮嘱大家:“到了以后,大家千万要注意安全,不要受伤,不要给当地部门再增加麻烦!”

经过9个小时的车程,李雷一行五人终于来到了江西鄱阳县。“那儿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情况已经稳定,老百姓也已全部撤离,接下来是等到洪水退去做消毒工作,不过还需要几天时间……我们这次来,真的是扑了个空啊!没能第一时间参与抗洪抢险,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李雷对记者说,“疫情期间,我就想着要去做志愿者,却一直没机会,这次既然已经到了灾区,那我们就一定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当天傍晚,他们一路打听,找到了鄱阳县交警大队,询问哪里灾情严重,需要人手。鄱阳县交警大队帮他们联系到了当地受灾情况比较严重的桂湖村。

李雷告诉记者,他看到洪水已经淹没了老百姓的房屋,一楼全部都泡在水里,部分房屋坍塌,很多树木只有顶部露在水面上,作为北方人,他从来都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鄱阳镇党委胡副书记告诉他们,很多路段都被大水给冲毁了,村里早已断水断电,当地3000多名群众已经转移到安置点,每家每户的受灾情况都已经上报,现在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

“虽然没能赶上最关键的时刻参加抢险,但是看到鄱阳县的天气开始转好,而且当地没有人员伤亡,这是最好的结果,我们都很欣慰。”李雷说。

出力5人留了下来,就在当地帮忙巡堤

尽管没能在一线抗洪,但是李雷和退伍老兵们决定留下来帮助巡堤,因为巡堤也是为抗洪尽一份力!“大堤经过长时间的浸泡后,一些薄弱的地方容易出现松散,现在最怕的就是管涌和浸水,大家一定要认真仔细检查,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漏洞。”李雷一行五人巡堤过程中,非常认真,观察堤边有无冒水、渗水现象,一直忙到半夜,在堤岸上匆忙吃了点盒饭,又继续往前巡堤,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李雷对记者说:“大雨过后,堤岸旁的蚊子特别多,我们在巡堤时,经常被蚊子叮咬,大家都已经习惯了。”不仅参与巡堤,几位退伍老兵还协助当地村干部做消杀工作。

李雷和退伍老兵们获悉当地的灾情已经平稳后,便商量着将他们从苏州带来的救生衣、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送给鄱阳县鄱阳镇桂湖村正在一线值守的群众。

希望

帮助更多退伍老兵实现自主创业

7月23日凌晨,李雷和退伍老兵们一路唱着《强军战歌》返回苏州。李雷打开老兵烧烤店店门时,突然发现门里塞进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兄弟,我们慕名而来,祝你们平安归来,凯旋之时,告知一下。”

李雷告诉记者,自从前往江西鄱阳县抗洪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后,他收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和鼓励。李雷说:“这次去抗洪,很多网友关心我们,让我们最感动的一句话就是,‘五个人去,五个人都给我平安回来’。”

当记者和李雷谈到这次前往江西抗洪临时关闭烧烤店的损失时,李雷笑了笑说:“我没有具体算过,店铺一天不开业就要损失数百元,加上当时走得匆忙,一些食材没来得及存放好,如今已经坏掉了,需要扔掉,停业几天的损失少说也得几千元。”

李雷告诉记者,2002年,他在一次训练时,由于意外受伤便退役了。2008年,他来到苏州打拼,刚开始摆地摊售卖月饼和糕点,做点小生意。李雷说:“我一直没有离开过这条街,12年前我来到苏州后就在这一片摆地摊,刚来到苏州那会儿真的不容易,每天晚睡早起,只为了能多摆一会儿摊,多挣一点钱。”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退伍老兵在挣钱养家的同时,发挥自己作为一个退伍老兵的余热。”李雷告诉记者,他现在想做的就是让店里的退伍老兵能够在苏州安家,帮助更多的退伍老兵实现自主创业。(实习生张添翼 记者张毕荣)

标签:退伍老兵;从江;抗洪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