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拿“120”开玩笑! 南京救护车一天空跑124次
2020-07-25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苏静  
1
听新闻

“急急忙忙赶到,一个人也没有,又白跑一趟。”近日,南京市急救中心鼓楼分站的急救人员又一次无奈返回到了分站,这已经是他们当天第10次“空手而归”了。

记者从南京市急救中心了解到,7月22日,该中心共接听呼救电话2120个,出救派车521次,达到了历史最高,其中空跑124次,仅醉酒的就高达32次,成为救护车空跑的“罪魁祸首”。

“昨天晚上,我们接到指令,鼓楼区凯瑟琳广场有人酒精中毒,需要救护车送到医院,我们赶到现场后怎么也找不到求助者,拨打电话告知求助者已自行去医院。”南京市急救中心鼓楼分站急救医生张飞说。

无独有偶,“有电话表示四平路附近有个人胃疼。我们急忙赶到事发现场却发现什么状况都没有。”在急救站里,张飞无奈地说,仅7月22日一天,鼓楼分站就空跑了10次,醉酒的占了9次。

记者从南京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急救人员在急救过程中频频遭遇市民乱用“120”急救资源的问题。

“有些拨打急救电话的求助者只是醉酒、皮肤擦破或肚子痛,类似这样轻微伤求助者可以自行前往医院,并不需要拨打‘120’。”急救人员说,还有些人因去医院不便竟将救护车当成出租车用。有限的急救资源被这样浪费,对于真正需要救护的患者来说,很可能会耽误他们宝贵的抢救时间。

据统计,南京地区院前急救的疾病中,轻微伤、肚子痛及普通感冒等求助的空跑率最高,占一半以上,其次是呕吐、五官科疾病及其他外伤等。空跑的原因,多数情况下是求助者中途退车、车到现场未见求助者或联系不到的打电话者。此外,还有一些错误求助,重复求助。

《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明确规定,对“120”呼救电话谎报呼救信息、恶意呼叫、骚扰和阻碍执行院前医疗急救任务的救护车通行,情节严重的,由相关部门认定后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以此提高急救资源的利用效率。

急救专家提醒,如果在救护人员还未赶到现场,现场人员或家属已将病危人员送往医院,请求助人及时将情况反馈给120,要尽量将资源用在最危急、最需要帮助的求助者身上。但市民如分辨不清病情轻重,还需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免错失最佳救治时机,耽误病情。

通讯员 国立生

记者 孙苏静

标签:救护车;急救中心;急救人员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