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牛新闻】“清凉口罩”究竟有多清凉?
记者调查发现,正规药店并没有售卖,网店有的宣传与实物不符
2020-07-23 08:4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姜婧仪  
1
听新闻

普通一次性民用口罩一块多一个,加了“清凉”二字后身价倍增。随着夏季温度的逐渐升高,“清凉口罩”异军突起,成为各大商家的卖点。那么,“清凉口罩”的效果如何呢?本报记者进行了体验。

实习生章宇璠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姜婧仪

市民感受

看起来没有明显区别戴上去有薄荷味

随着温度的逐渐升高,长时间戴口罩对不少人来讲,是个很大的挑战。市民李先生是易出汗体质,经常戴一两个小时后,整个口罩就都湿透了,“不戴又不放心,戴了又太闷热。”在朋友的推荐下,李先生从网上买了一款清凉口罩并向记者展示,“一戴上去就闻到薄荷味,比以前好一点。”记者注意到,该款口罩看上去和普通民用一次性口罩并无明显区别,靠近时能够闻到薄荷味。

其口罩包装背面写明该清凉口罩采用缓释技术和天然抗菌处理技术,材质为内层无纺布、外层无纺布和过滤层熔喷布。

不过,李先生的清凉口罩是7月上旬购买的,而记者7月20日发现该口罩的链接已经打不开了。

记者调查

有多种“降温”方法,有的一只就卖60元

记者在线上购物平台搜索“清凉口罩”,发现清凉口罩主要分为三种,其中一种是在口罩内侧喷涂清凉卫生巾配方的清凉因子。6月上旬,一款舒莱悠湖清凉口罩一经推出,便引起了消费者的热议,其最大议点便是清凉因子来自清凉卫生巾。有网友表示“很凉快”的同时,也有网友对“卫生巾工艺做口罩”表示不适。

在“详情”一栏,记者看到一次性使用清凉口罩的主要原料是“无纺布、熔喷布和薄荷”。客服告诉记者,清凉口罩利用缓释微胶囊清凉技术,戴上口罩后,清凉因子会在呼吸水汽和汗水的作用下持续3-4小时。一盒这样的一次性使用清凉口罩有50片,价格在85元,每片价格不到2元。

另一种较为常见的则是爆珠+口罩的组合售卖。所谓的“爆珠”指的是可挤破的珠子,挤破时有爆开的感觉,一般有薄荷味爆珠和水蜜桃味爆珠。戴上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后,取出两颗薄荷爆珠,在口罩贴合脸部的一面碾碎爆珠,使爆珠与口罩融合。爆珠可单独售卖,100粒爆珠售价十几元。

前两种都是在一次性口罩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变,而日本优衣库推出的清凉口罩直接从材料上进行了改变。其材料用的是AIRism系列内衣中用到的透气材料,这样的口罩可以重复使用。目前,淘宝上代购的价格在60元/只。

买回来的爆珠竟是“烟用爆香珠”

记者线下走访了瑞金路的老百姓大药房、金陵大药房、益丰大药房和常府街的海王星辰大药房,问到“清凉口罩”时,店员的反应基本上都是“没有卖”“没听说过”。在龙蟠中路的金润发看到了两款清凉口罩,两款都标明“添加草本薄荷”,其中一款是儿童款。货名分别为“一次性防护口罩薄荷味”和“儿童一次性防护口罩薄荷味”。

清凉口罩是否真的这么好用?记者从网上买了一款添加本草薄荷的防护口罩和一盒爆珠。添加了本草薄荷的口罩拿出来有淡淡的薄荷味,5-6个小时后,基本闻不到薄荷味。

拿到爆珠后,记者注意到,与线上平台宣传的“薄荷爆珠口罩伴侣”不同,爆珠包装袋后的品名为烟用爆香珠,整个包装上没有出现“口罩”两个字,并且注明“禁止未满18周岁使用”。而线上“清新空气一捏就有”的使用方法并未在包装上出现,出现的使用方法都是烟用的方法说明。对此,客服表示爆珠主要是植物胶、食级香料和核桃油制作的,并向记者发送了质检报告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