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下周全新启用,亮点带你提前看
2020-07-22 17:2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 / 文 马晶晶 刘畅 / 摄)梧桐树、扬子江、夫子庙,处处透着南京元素;自助值机、行李托运、过安检,智慧出行体验感升级 ……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T1 航站楼下周全新启用,保障全国内航班,将带给旅客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感受。随着 T1 航站楼的投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将实现 T1、T2" 双楼合璧 ",可满足年旅客量超过 5000 万人次的保障需求。7 月 22 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禄口机场 T1 航站楼提前探访,一起来了解一下。

△ T1 航站楼出发大厅

从交通中心步行到 T1,大约 5 分钟

当天,现代快报记者乘坐地铁 S1 号线抵达禄口机场站,出站后便是南京禄口机场的交通中心,可以根据指示牌前往 T1,其中,交通中心 3 楼对应的是 T1 的出发大厅。由交通中心步行到 T1,大约需要 5 分钟,经过铂尔曼酒店。

改建后的 T1 航站楼,地标形象更加突显

△ T1 航站楼内的 " 天下文枢 " 牌坊

从交通中心一路走来,直接进入 T1 航站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出发大厅中心位置的 " 天下文枢 " 牌坊,仿佛南京夫子庙牌楼 " 天下文枢 " 的再现。牌坊下,双重多媒体展陈系统进行全方位展现,四边斜屏式互动查询系统,旅客通过台阶进入地面多媒体装置系统,通过重力感应,地面形成涟漪、水墨、飞龙等效果,将南京著名历史文化景点如夫子庙、朝天宫、阅江楼生动展示,形神兼备,让旅客在机场就能徜徉在南京的历史。

△ T1 航站楼出发大厅

据东部机场集团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T1 航站楼改扩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潘一平介绍,改建后的 T1 航站楼,在保留 " 扬子江波浪 " 的屋面造型和室内 " 梧桐枝丫 " 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更加凸显了地标形象," 天下文枢 " 是其一。

潘一平称,T1 航站楼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原有面积 13.2 万平方米,改扩建后面积达 21 万平方米,这次一期投用约 16 万平方米。T1 航站楼新增的高架桥楼前雨棚采用 " 梧桐引凤归,江潮共燕飞 " 的设计理念,布置形似飞燕、玻璃和铝板材质雨棚。雨棚整体造型轻盈通透,与曲线优美的高架桥更是形成了机场一道靓丽的新景观。

△ T1 航站楼自助登机口

△ T1 航站楼,模拟旅客自助值机

人工加自助,共有 110 个值机通道

在 T1 航站楼内,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共设有办票岛 4 组,人工办票柜台 70 个,自助办票机 30 台,自助行李托运机 10 台,中转柜台 6 个。现场,模拟旅客在机场地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身份证扫描,然后选择行程,就可以完成值机操作。此外,还能自助选座。不排队的情况下,整个流程 1 分钟就能完成。

△ T1 航站楼过安检,旅客自助取筐

旅客可自助托运行李,后台自动分拣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T1 航站楼内,有 80 个行李托运通道,其中,人工托运行李柜台 70 个,自助行李托运柜台 10 个。据东部机场集团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T1 航站楼改扩建办公室设备部部长王喜明介绍,改造后,在 T1 托运行李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但可以自助,还能自动分拣。也就是说,不管乘坐哪趟航班,从 T1 出发的旅客都可以自助办理行李托运。行李到了后台,会进行自动分拣,然后直达旅客所乘坐的航班飞机上。

△ T1 航站楼内,模拟旅客自助刷脸安检

一刷证二刷脸,自助安检快捷方便

办理值机后,便可来到安检口。T1 航站楼有安检通道 33 条。

与此前的 T1 不一样,改扩建后的 T1 有 9 条安检自助验证通道。旅客在安检口,先刷身份证,后刷脸,便可进入。值得点赞的是,旅客通过安检通道时,摆放随身携带行李物品的安检筐是自动传输的,旅客可以自取安检筐,然后让物品过检。通过检查后,旅客取出物品,安检筐自动进入下面的传送带,传给后面的旅客自取使用。

对此,东部机场集团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安检保卫部副主任钱峰表示,这样不仅方便旅客,节省了时间,还腾出了人力,服务旅客的其他需求。

△ T1 航站楼的候机厅

候机厅增设充电吧台,洗手间 " 智慧 " 运行

△T1 航站楼登机口增设充电吧台

来到候机大厅,座椅都是全新的,设施也进行了改善。每个登机口,都增设了充电吧台。吧台两个各有 4 个插座。每个插座上都有 1 个三孔插头、1 个两孔插头和两个 USB 接口。此外,吧台两头各有一个无线充电设备,十分方便。

△ T1 航站楼洗手间智能显示系统

候机厅的另一大亮点是智慧洗手间系统。每个洗手间门口,都有一个显示屏。洗手间总的位置数量、可用数量、湿度、温度、空气质量等,均有显示。

△ 航站区运行调度中心

一个大脑,管着两个航站楼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T1 启用后,南京机场开启 " 双航站楼 " 模式,但控制中心还是一个。体验完旅客登机流程后,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禄口机场航站楼运行管理的中枢—— TOC 运控大厅。大厅内,左侧屏幕上显示着 T2 航站楼川流不息的画面,右侧则显示着 T1 航站楼准备启用的画面。

据东部机场集团南京禄口机场航站区管理部副主任丁琛介绍,通过 TOC 监控大厅 30 块液晶显示屏,T1、T2 航站楼内的旅客人数、密度分布,楼内温度、湿度,各个区域的实时情况 " 尽在掌握 "。T1 航站楼还可以实现设备运行 3D 展示,更加生动具体,便于技术人员观察航站楼内设备运行情况,从而进行科学决策,提高运行效率。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