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上半年支持江苏出口及海外投资388亿美元
2020-07-17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晓刚 施馨羽 韩震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严重冲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为江苏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7月16日,记者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承保江苏出口及海外投资总金额达388亿美元,其中支持出口贸易377.2亿美元,同比增长4.3%;服务支持出口企业1.79万家,同比增长28.1%,企业覆盖面提高4.6个百分点;向各类企业支付赔款1.04亿美元,支持企业保单融资达22.8亿美元。

内外贸双保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受阻、外贸货品积压严重等困难,“出口转内销”已成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重要手段。

南通某纺织机械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梳理器材企业,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纺织机械行业和纺织行业。该企业与中国信保合作出口险已超十年,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以印度为主。今年以来印度疫情愈演愈烈,3月份国家进入封锁状态,经济停摆,企业出口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随着国内疫情的有力防控,国内消费市场逐渐恢复,纺织行业也随之复苏,中央也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该企业迅速把销售重点转回国内市场,加足马力拓展内销业务。

为支持该企业的业务拓展,加大风险保障,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通过“出口+内贸”双保险的风险全覆盖,稳住其发展预期和信心。据该企业相关人士介绍,在中国信保出口险及国内贸易险的双重保障下,企业不仅实现海外销售的小幅增长,国内销售额预计全年也将增长6000万-7000万人民币,帮企业基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截至6月底,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支持外贸企业国内贸易业务238亿元,同比增长14.3%。

保主体稳预期,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近期,泰兴市金蘑菇服饰有限公司刚刚拿到45万美元赔款,公司负责人鞠宏建表示,有了中国信保的支持,企业不仅能够活下来,也更有胆量敢去国际市场上闯一闯。由于疫情,美国客户停止收货,金蘑菇服饰几十万美元的货款无法收回。幸好企业事先买了出口信用保险,提交相关资料后及时拿到了赔款。

同样及时拿到赔款的还有常州一家小微企业。该企业2018年开始开拓国际市场,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海外业务实现了大幅增长。2020年初,该企业蓬勃发展的海外业务因各种不利因素叠加按下了暂停键。雪上加霜的是,一家海外客户拖欠货款,使企业遭遇订单与资金方面的双重打击。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迅速行动,派人收取案卷材料,并第一时间委托海外渠道介入调查,了解案件原委,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向企业支付了近30万美元的赔款,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今年的“老广交”遇上新技术,信保人的服务模式也顺势而变。与往年面对面服务不同,中国信保今年为小微企业带来一系列便利化服务,帮助企业在全球疫情冲击下顶住压力。6月份,中国信保在首届小微客户服务节期间正式推出“小微资信红绿灯”等系列在线服务产品,并登陆广交会官网金融服务板块。就是这盏“红绿灯”,为江苏众多小微企业帮了大忙。广交会刚结束,许多接到海外买家询价或订单的企业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新订单为企业经营带来新的生机,忧的是对买方完全不了解,不敢贸然出货。

“说实话,现在我们无单盼有单、有单又怕接单。”无锡滨湖区某外贸企业负责人道出了外贸企业的矛盾。中国信保推出了“小微资信红绿灯”服务,企业只要在服务平台上准确输入海外买方的基本信息,就会显示红、黄、绿不同颜色的评价,依此可快速分辨海外客商优劣。得知这项服务,该负责人表示接海外新订单心里踏实多了。

上半年,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服务小微企业超过1.3万家,承保金额超过70亿美元,支付赔款1000多万美元,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超过2.2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成为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抓手。

依托党建引领,助力“六稳”“六保”

“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在我们之间画出更大的同心圆,共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漂亮地完成好稳住江苏外贸基本盘这一重大任务,做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7月13日,在省商务厅指导下,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与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发起的“抗疫情 稳外贸”党建共建平台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

疫情发生后,江苏外贸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影响,尤其是作为全省重点骨干出口企业的七家省级外贸集团,它们2019年的出口总额达117.7亿美元,占到江苏一般贸易出口总量的5.6%,在全省外贸稳增长中起到压舱石和主力军作用。稳住它们的外贸业务,对于稳住江苏的外贸基本盘至关重要。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抗疫情 稳外贸”党建共建平台在2020年应运而生。这个为服务七大外贸集团而成立的平台,将打造为以党建共建为驱动,在共担当中实现共享、共赢的有力阵地,加强商务、企业、信保、口行之间的互动交流和深度合作,在稳住江苏外贸基本盘这场大考中彰显党建力量,协力共克时艰。

外建平台,内强队伍。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在疫情发生之后第一时间成立“支持重点防疫物资进口”、“疫情防控理赔服务保障”、“抗疫情稳出口”等11支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引领在前,为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稳住江苏外贸外资基本盘努力作为。

强化金融支持,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加大推广“苏贸贷”等信保贸易融资业务,进一步扩大企业保单融资受益面,有效帮助出口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企业“贷”来生机活力。1-6月,“苏贸贷”“小微贷”“外贸贷”“通贸贷”等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平台,累计为643家企业实现新增贸易融资放款20.89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为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对外贸行业的“精准滴灌”作用,中国信保主动将保单融资融入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协同央行地方支行加强窗口指导,调动地方法人银行业务积极性,使中小微外贸企业及时享受货币政策红利获得突破。

江苏天宇纤维有限公司便是该政策的受益者,作为一家中小出口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对其冲击较大,急需融资支持。该企业办理了保单融资业务申请,在保障应收账款安全的情况下,不仅可以获得融资,还能享受到再贷款政策带来的低利率优惠。在不到两周时间内,该笔贷款相关保险、银行审批已完成,融资文本已签署,企业获得200万元融资支持。

这笔融资是第一笔使用央行再贷款优惠资金的保单融资业务,也是中国信保主动将保单融资与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有机结合的金融创新。保单融资不仅能帮助企业防范应收账款信用风险,还可帮其盘活应收账款,解决因押品不足、信用不强导致的“融资难”问题,并可让其成功使用再贷款优惠资金,充分享受货币政策工具的红利,从而进一步缓解“融资贵”难题。

既要保市场主体,也要保供应链产业链,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积极发挥政策性职能,服务龙头企业也下足了功夫。天合光能宣布成功收购全球领先的光伏跟踪支架企业Nclave,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以海外投资保险保单为该项目提供高达1530万欧元的风险保障,保障企业的投资权益不受政治风险损害。

提升专业服务,助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船舶工业对促进就业,发展贸易具有重要意义,江苏是全国造船第一大省。但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代表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走势的晴雨表)一泻千里,国际航运业和造船业深陷泥潭,众多金融机构望而却步。危难时刻,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逆流而上,利用出口买方信贷产品帮助船东解决融资难题,助其抢接订单。2010年3月,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的首个船舶买贷项目——新时代出口STX PAN OCEAN项目成功承保,打开了江苏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融资局面。此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一直与江苏船厂、船东和银行抱团取暖、共克时艰,在船舶融资市场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截止到目前,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已通过出口买方信贷保险业务承保133艘船舶出口,承保规模已超过37亿美元。

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地缘政治日趋复杂、航运市场仍处于运力过剩,今年又飞出新冠肺炎疫情这只巨大的“黑天鹅”,短期内对国际航运市场投资心理与预期产生了严重影响,波及造船市场。6月底,扬子江船业集团顺利交付保加利亚航运公司Navibulgar一艘4.5万载重吨散货船,这艘船是六艘系列船订单中的第五艘。该项目采用ECA结构融资,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保险和出口信贷,将带动江苏1.3亿美元船舶出口,在疫情之下为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挥风险保障功能,助推企业出口行稳致远

大多小微出口企业都有较为稳定的老客户,他们普遍对老客户的风险预估不足。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在多年处理案件的经验中发现,有大量发生拖欠的案件所涉及的交易买家,都是合作多年的老客户。国际环境变化多端,老客户也会面临不确定性风险,特别是近年来,欧美许多零售巨头相继申请破产,极有可能将自身风险转嫁到中国的出口企业身上。

常州一家从事建筑材料出口的小微企业,与一阿联酋客户合作长达八年,贸易关系一直非常好。2019年底,该阿联酋客户因经营不善,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后负责人失联。当时常州这家企业已向该客户出运9笔货物,货值超14万美元,其中6笔货物买家已提货,剩下2笔货物滞港,1笔仍在海上运输。中国信保接到客户报案后,迅速通过海外渠道了解阿联酋客户经营状况。了解到基本情况后,中国信保一方面迅速向客户支付赔款,缓解其经营压力;另一方面,积极通过海外渠道,帮助客户为已出口尚未被收货的3笔货物重新找到新客户,转卖货物,挽回损失。

“今年以来,党中央连续三次对出口信用保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也连续六年对出口信用保险作出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出口信用保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中国信保专门出台了‘23条’专项措施,我们分公司也制定了‘40’条具体工作举措,为广大外经贸企业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服务好、支持好江苏广大外经贸企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