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小葡萄”成就10亿大产业
2020-07-03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眼下正是大棚葡萄上市的季节,在灌南县居丰园葡萄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将一串串成熟的葡萄装箱,发送到全国各地。作为全省最大的大棚优质葡萄生产基地,灌南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万多亩,年总产量超3万吨,年产值达10亿元。

灌南光照充足,土地相对集中,同时又是食用菌栽培大县,食用菌的菌渣可以改良葡萄种植土壤,为发展葡萄产业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该县在2014年便提出把葡萄种植发展成为主导产业。种植初期,由于技术不规范,品种选择不对路,很多种植户都面临着丰收却不增收的尴尬局面。“刚开始种植方式相对粗放,选用品种抗病耐受力较差,遇到雨天便会裂口,只能低价抛售。”居丰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孙海潮介绍。

灌南农业部门精准施策,通过推进标准化生产,引进夏黑、阳光玫瑰等优质品种,引导果农采用避雨栽培、限根栽培、水肥一体化、智慧农业等先进技术进行精细化管理,使葡萄品质不断得到提升。去年,仅阳光玫瑰这一个品种亩产值就在10万元左右,总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利润700万元左右,带动了一大批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优良品质铸就优质品牌。灌南葡萄在省级以上葡萄评比中先后获得特等奖和金奖20余项,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全国优质鲜食葡萄评比金奖,2019年获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金奖。“锣鼓”“源旭”“源硕”“清霖缘”等葡萄品牌享誉省内外,成为灌南农业的耀眼名片。

(孙 荪 汪粟洋)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