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分类,“乡村试验”蹚新路
2020-06-30 0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变“一袋兜”为“分桶装” 改“随手扔”为“上门收”

垃圾分类,“乡村试验”蹚新路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2日一早,如东县丰利镇光荣村村民钱桂英大妈收拾完早饭碗筷,仔细检查了两只垃圾袋,确认无误后,提出门,按“干垃圾”和“湿垃圾”分类,丢进院门前的双子垃圾桶里。

“垃圾分类”是时下热门话题,许多城市还在探索起步,如东县丰利镇率先进行一场农村垃圾分类“试验”。他们是怎么做的?效果如何?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分类桶入户,垃圾“上门收”

“以前,不管啥垃圾,一个袋子一兜,房前屋后随手就扔了。现在,垃圾怎么分,如何倒,我每天都得教老头子,改进多啦。”

见有记者来采访,刚刚扔完垃圾的钱桂英有点“得瑟”起来。她用清洁剂反复洗了洗手,转身指着院门口一蓝一灰两只垃圾桶给记者“科普”:蓝色的装剩饭剩菜等生活垃圾,也就是湿垃圾;灰色的装塑料瓶、纸盒子等干垃圾。“一家一套,村里给配齐了。这小小的分类垃圾桶,不仅改变了村民随手扔垃圾的坏习惯,也使村容村貌大变样。”

“过去主要靠垃圾池集中收运垃圾,平均每五六户人家就拥有一处敞口式垃圾池。”光荣村村支书谢福建告诉记者,所谓垃圾池,说白了就是用3块水泥板拼接起来的池子,或建在路肩上、过道渠上,或建在桥头桥尾、绿化带内。垃圾池容量大,生活垃圾、病死家禽、建筑垃圾全都往里扔。由于是敞口式,雨淋后污水横溢,风吹后塑料袋漫天飞舞,夏天周围几十米臭不可闻,垃圾池成了污染源。“更让人糟心的是,有些村民连垃圾池都懒得去,房前屋后一扔了之,搞得到处乌七八糟。”

“新农村要美起来,这个污点必须擦掉。”丰利镇党委书记秦刚介绍,2018年,丰利镇组织镇相关部门、村居党组织、村民代表等开了个“诸葛亮会”,最终决定:拆掉垃圾池,配置垃圾桶入户,改由保洁员上门收集垃圾,在光荣、环渔、环农、张家园4个村先行试点。

试点村很快建起一处约40平方米的可分类垃圾中转房,分别设置1处农业生产垃圾堆放点、1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并给每个农户配置1只生活垃圾收集桶。迈出垃圾分类第一步——将生活垃圾与农业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等区分开来。

“垃圾桶的容量被确定为50升。”丰利镇人居环境办公室干部刘勇介绍,这是经过精心考量的,既参照了农户日常的垃圾产量,也能倒逼保洁员做到日产日清。

经过一年试点,效果良好,去年8月,这一做法在丰利镇其余17个村全面推广,并进一步提高标准:每家每户发放一蓝一灰双子垃圾桶,把生活垃圾细分为干垃圾和湿垃圾。

算好两笔账,垃圾减两成

集中收变成上门收,必然增加保洁员的工作量,他们愿意吗?

“各位乡亲大家好,生活垃圾要分包。怎么分?我来教,干垃圾放一块,剩饭剩菜打一包……”见到光荣村保洁员耿祝群时,他正骑着电瓶三轮车把刚刚收集的垃圾送往中转站,车龙头上挂着一只喇叭,循环播放着用方言自编自说的垃圾分类打油诗。

“收入增加近一倍,我们能不干得起劲吗?”在光荣村干了10多年保洁员的老耿抹一把汗,打开话匣子,“以前每月工资1300元,现在底薪1900元,干得好还有400元绩效,不少村民把纸盒子、塑料瓶等直接送给我,每月卖废品又能挣两三百元‘外快’。”

“不仅如此,我们的工作量反而比以前轻松了不少。”同在光荣村当保洁员的王道斌感慨,根据要求,以前平均每三五天就得到垃圾池收一次,垃圾不分类,又脏又重,干一次就得换一身衣服。“现在虽说是天天上门入户收,但家家户户把垃圾分类入袋入桶,既没有死猪死狗,又没有碎砖碎瓦和其它大物件,垃圾量少多了,我们保洁员的身上也能干干净净的。”

保洁员的收入增加了1倍,镇财政应该感受到压力。更何况,实施垃圾分类后,丰利镇保洁员的数量由60名大幅增加到96名。“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们不但没多花钱,还省钱了呢。”丰利镇党委副书记汪华伟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两笔账。

以前全镇的垃圾处理都“打包”给保洁公司,一年费用365万元。现在样样自己来,96个保洁员每年工资总额约220万元,加上垃圾处理费每年100万元左右,综合算下来,一年能省40多万元。另一笔账是,过去全镇一年大约产生1.6万吨垃圾,以县垃圾焚烧厂每吨80元的处理价格算,一年花费130万左右。实施分类之后,垃圾减量超过20%,处理支出可节约近30万元。

“这样算下来,实行垃圾分类,不仅没有增加镇上的财政负担,反而还节约了支出。” 让汪华伟更开心的是,垃圾分类竟然实现了垃圾总量锐减两成,无形中拓展了镇上的环境容量,“我们分析过,其中最重要的一块,就是可回收垃圾基本实现回收,这不仅是让保洁员多了一项卖废品收入,更重要的是实现农村垃圾可再生资源化。”

“分”出新合力,共兴“新农村”

“连城里的垃圾分类都没有做到位,农村里能做好吗?”秦刚透露,当初试点农村垃圾分类,这样的质疑就一直没停过,镇党委承受巨大压力。“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在农村探路垃圾分类,不仅改变了农民随手扔垃圾的不良习惯,改善了农村环境,更‘分’出了高质量建设‘民富村美风气好’新农村的新合力。”

驱车行驶在丰利镇条条村道,家家门前鸟语花香,分类垃圾桶整齐排列,村路整洁干净。“一个垃圾分类,把村民的心都聚齐了,如今我们这里农村的垃圾分类做得甚至比城里还要好呢!” 说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谢福建很是感慨。

与城市居民合用垃圾桶不同,丰利镇家家户户都有属于自己的垃圾桶,谁家扔的垃圾、分类质量如何,保洁员一目了然。该镇因势利导创新制度设计,让农户、保洁员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农户垃圾分类是不是到位,保洁员在“文明新风户”评选上有投票权;保洁员收集垃圾是否到位,农户在其每月一次的镇村联合考评中有评分权。

“家门口没有块‘文明新风户’牌子,子女找对象都觉得比人家矮三分。再说了,搞垃圾分类,村里环境变美了,得益的还不是我们自己?”光荣村四组村民金秀梅说,丢垃圾可不是小事,自己平时上班忙,就手把手教婆婆怎么分。“现在她已养成习惯,分得蛮好,还隔三岔五把垃圾桶擦得干干净净。”

在光荣村垃圾中转站不远处,一个村级易腐垃圾处置中心正在紧张施工。秦刚透露,那是丰利镇垃圾分类新的方向。最近,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镇上又在光荣、环渔、环农、张家园四个村再试点,建设村级易腐垃圾处置中心,进一步对垃圾进行细分处理,把易腐垃圾加工成有机肥,变废为宝。“垃圾分类在城乡都是难题,关键看有没有决心、肯不肯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们搞这场‘试验’,就是想探索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到底能不能做到、做好,为农村垃圾分类蹚出新路。”

记者 严 磊 俞圣彤

徐 超 陈 明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