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00公里生死接力 铜仁女婴在苏州重获“心”生
2020-06-21 09:0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周晓青 杜鹏伟 柴军虎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杜鹏伟实习生柴军虎记者周晓青)横跨6个省区,耗时10个小时,跨越1500公里……串起一场抢救生命的接力赛!出生仅3天的铜仁女婴安安被确诊为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心上型),该病为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病死率高。6月9日,在新生儿转运系统和爱心基金救助下,安安来到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总院接受救治。

据诊断,这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正常人的四根肺静脉应该分别连入左心房,但因为胎儿时期发育异常,安安的肺静脉错误地与其右心房连接,导致血液含氧量降低和肺部充血。

在苏州市立医院对口帮扶的铜仁市妇幼保健医院人员王辉的陪同下,安安乘上高铁前往苏州,被顺利送达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总院。

经过术前准备,6月15日上午实施了心脏畸形矫正术。主刀医生、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李炘告诉记者,手术使用深低温停循环技术,将患儿的体温降到18℃,使其心脏和全身血流完全停止。新生儿的组织结构非常娇嫩,但血管接口的位置在心脏的后面,要想进行缝合必须把患儿的心脏进行180度的翻转,再将肺静脉直接缝合到左心房,最后重新复位心脏。心脏修复完毕后,体外循环机重新工作,血液慢慢升温到36℃。手术共持续5个小时,术后经检查,患儿血管吻合处血流通畅,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安安已于18日撤掉了呼吸机,各项指标稳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