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锚定重点,激活“资源保障”主战场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五抓五促”专项行动纪略
2020-06-02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委部署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以来,省自然资源厅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了《“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各项工作举措并狠抓落实,在绷紧弦战疫情、解企困稳增长、减负担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等方面积极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我省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自然资源保障,以实际行动切实答好“时代之问”。

抓党建引领,勇担使命践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以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排查防控、值班值守、服务监管、宣传引导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厅疫情防控专班落实《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办公区域公共场所消毒、严格外来人员出入管理,对厅系统所有人员每日进行健康登记,严防疫情输入。厅办公室注重加强对省厅贯彻落实举措的宣传,坚定主心骨、集聚抗击疫情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在中央及省部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战“疫”报道59篇,省政府办公厅向国务院办公厅上报了省自然资源厅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提供资源保障的信息。

群防群控“细”又“暖”。疫情发生后,机关党委迅速组建了80多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突击队下沉到莫愁湖街道社区、北京西路社区、宝塔桥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编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知识手册,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根据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属发送慰问信,慰问金,下拨给基层单位疫情防控专项党费17万元,给基层单位疫情防控专项工会费20万元;组织全厅党员干部职工捐款51.2万元。部分在职及退休职工通过其他渠道向疫区进行了捐款。

深入开展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的党建结对共建。耕保处围绕服务“三农”重点工作,支持生猪稳产保供用地、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等方面,与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共商结对共建方案。机关党委深入推进“沃土”党建联盟建设,及时与农业农村厅沟通对接,起草2020年“沃土”党建联盟工作要点,制定2020年度“三结对”工作计划。同时,积极倡导省厅机关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确权登记局将苏小登“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延伸到基层国土所(分局),完善创建指标体系。机关党委深化“把党旗飘扬在发展第一线”活动,开展党员干部进村、进企业、进项目“三进服务”。

抓“资源保障”,援企稳岗促发展

为了锚定重点,激活“资源保障”主战场,省自然资源厅在《方案》明确了省自然资源厅应对疫情服务企业21项清单以及2020年十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推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到科学综合施策、持续精准发力。

根据清单,省自然资源厅目前已陆续下达各市县1.9万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解决国家计划下达前的“空档期”问题。矿业权处疫情期间适当延续省级颁发的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截止目前,共办理探矿权审批项目13个,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矿保处落细落实自然资源各项援企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做好企业建设项目压矿查询与审批等服务,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海域海岛处会同财务处迅速完成了全部用海项目的海域使用金核算,及时下达了7个项目的用海批复和16宗项目用海变更批复。开发利用处完善土地出让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土地出让及开发利用监管,强化土地市场运行情况监测,落实建设用地全程跟踪管理。生态修复处深入推进长江沿线8个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长江干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强化省级重大项目挂钩服务保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明确2020年省重大项目厅领导挂钩联系地区的通知》,确保每位厅领导对重大项目用地实行全程跟踪,下沉一线开展调研。用途管制处继续对省重大项目用地计划采取核销制,省级计划应保尽保,今年以来已核销8个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计划4047亩。空间规划局会同交运与水利部门,研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规划空间配给方案》,并根据项目建设需求和报批进展,持续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规划空间配给。近期对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项目配给规划空间467亩,有效保障了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项目落地建设。矿保处通过“不见面”方式开展审批,主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对省水利厅水利重大项目特事特办提供服务,通过函审、电话会议等方式开展压矿审批工作,保障重大项目进展不受疫情影响。

着力优化自然资源营商环境。权益处按照“政企互信+企业诚信”的原则,实行土地挂牌出让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主动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专业的服务。确权登记局优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流程,90%地区实现“线上登记”服务模式。国土测绘处开展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研究,编制了《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方案》。

抓“作风提升”行动,减负增效强基础

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为根治“文山会海”现象,办公室严格控制发文、会议数量,同2019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发文数量减少了74%,会议减少了83%。同时,重点开展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第三方暗访评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深化自然资源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自然资源全领域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运行流程,制定“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举措。

为了进一步推进“作风提升”行动,省自然资源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报送2020年度调研计划及征集重点调研的通知》,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包案信访,现场办公、现场会办,做到听民声、解企困。

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目标,省自然资源厅不断深化厅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与基层自然资源部门党支部“三结对”(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结对服务),切实为基层服务,解决实际问题。一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省系统部署开展了“清风自然·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重点开展组织一起党规党纪学习、通报一次反面典型、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党课、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征求一次廉政意见建议、举办一次廉政文化活动“六个一”活动,致力于勇当“纪律先锋”,建设“先锋自然”。紧扣“纪律先锋”建设目标,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中开展“廉‘证’苏小登”建设活动,根据“清风自然·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安排,结合“苏小登党员先锋岗”创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知廉、思廉、醒廉、践廉、倡廉的良好氛围,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江苏不动产登记在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抓“自然为民”,改善民生促小康

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办好自然资源为民实事。办公室畅通信访渠道,注重信访矛盾化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制定出台《江苏省自然资源领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及主要依据》,部署了信访风险事项专项整治行动,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信访包案,全力推动自然资源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法规处统筹做好疫情期间行政审批和行政复议办理工作,今年已办理新收行政复议案件71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8件。

全力助推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空间规划局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时,充分考虑贫困地区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用地需求,优先保障农房项目用地。对符合规划流量指标申请条件的苏北县区,在下达规划流量指标时增加10%,专项用于保障农房改善。耕保处积极支持苏北地区通过省级交易、自行协商调剂等多种方式开展补充耕地指标跨市域易地调剂,优先安排苏北地区通过省级补充耕地指标网上交易平台开展交易。截止今年4月,全省跨市域易地调剂补充耕地指标共计3511.63亩,涉及资金8.71亿元。有效保障了全省耕地占补平衡,有力支持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

集成集聚自然资源政策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空间规划局统筹安排增量存量用地,在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农村产业发展用地;在编制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预留5%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作为省“五方帮扶”协调小组组长单位,选派2名优秀干部参加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对,支持青海省海南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抓集中整治,安全生产保稳定

深入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矿业权处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实施“集中整治”行动,抓安全生产、促和谐稳定。开发利用处深入推进全省化工园区(集中区)用地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化工园区(集中区)规划、违法违规用地、节约集约情况部署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地制定报送整改方案

此外,预警处组织省海涂研究中心制作发布常规海域海洋环境预报和海浪警报,组织沿海市县和厅属有关单位开展汛前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检查。地勘处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目前全省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971处(其中重要隐患点256个),本次排查新增隐患点35处,核销隐患点142处。目前新隐患点已纳入群测群防网,老隐患点的各类防灾信息已完成更新。

奋楫新航道,创新扬新帆。一场疫情,让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面临了全新的考验。围绕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省自然资源厅始终突出前瞻性、精准性、操作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起笔“统考”,行笔“答卷”,精准回答了“时代之问”。

通讯员 王旭雁 吴传芝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