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端寄哀思 绿色过清明
2020-04-04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云端寄哀思 绿色过清明

今年,我们换一种方式祭扫

省公安厅发起网络云祭扫活动。

寄情于仪,追思在心,这个清明节虽疫情阻隔了许多群众现场祭扫的路,但并不能阻隔人们对先人的追思之情。

根据以往数据统计,我省每年清明祭扫人流都超过3000万人次。今年,省民政厅和各地民政部门根据本地情况,在保证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相继推出云祭扫、代祭扫方式,努力为群众祭扫提供更加安全、更有温度的服务。

省民政厅会同省政务服务办在江苏政务服务网、APP、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出江苏清明“云祭扫”服务专栏,汇集全省各设区市在线祭扫平台入口,方便群众线上追思、网络祭扫,避免清明期间祭扫人群扎堆,共度平安绿色清明。

截至4月3日中午12点,全省已有435.65万人次通过清明“云祭扫”平台,进行线上祭扫。“云祭扫”服务让缅怀亲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群众可通过献花、点烛、寄语等绿色文明方式,随时随地将敬意、亲情和孝心送到“云端”,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与此同时,各地“代祭扫”活动也持续推开。4月2日,位于南京栖霞区的南象山墓园举行一场名为“疫情无情代祭有爱 绿色清明遥寄哀思”的集体代祭仪式。10多位工作人员以一整套别开生面的礼仪,进行疫情下的清明祭扫。

“献花、献果、敬酒、敬香,代读市民追思寄语,三鞠躬缅怀先人……”身着正装的工作人员列队步入墓区,他们轻柔地拭去墓碑上的浮尘,并向每座碑敬献菊花;墓园还特别准备了祈福卡,可代市民写上追思寄语,悬挂在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上;树丛中点缀的黄丝带,传递着浓浓的思亲之情。

今年清明,除追思先人先烈,人们更不会忘记,在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中牺牲的勇士们,特别是战“疫”一线英雄辈出的人民警察。全省有4名民警、6名辅警献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2名民警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3位同志被评为“江苏最美抗疫先锋”,成为新时代的精神坐标。

清明前夕,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省公安厅在网上发起了一场“缅怀英烈 接续奋斗”的网络“云祭扫”活动,深切缅怀追忆牺牲的民警辅警,大力弘扬新时代公安队伍忠诚履职、拼搏奉献、不怕牺牲的担当精神。

追思,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铭记,是为了汲取前行的力量。省公安厅政治部组织教育处副处长姜红斌表示,回望过往、缅怀逝去的英雄,把铮铮誓言薪火相传,将打造平安江苏的信念融入职业的血脉中,一同流淌。在战“疫”中牺牲的英雄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的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开拓进取的巨大力量。

截至4月3日上午11时,已有35万人参与网上祭奠公安英烈活动。人们为战“疫”英烈献花留言,留言板上的字字句句,让人泪目。网友“慈心九戒”说:“看到一线民警辅警的离去,真感到痛心。没有他们的付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网友“日渐富有”说:“看得眼睛都湿润了,警察同志太不容易了,请你们保重身体,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强大地保护我们!”

集体代祭、在线祭扫等方式既是对传统祭扫方式的有益补充,也是树立文明祭扫新风的重要转变。特殊时期,保证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也是对逝去亲人和英烈最好的告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