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瑞士女婿拍中国小区“硬核防疫”走红 引发瑞士报纸和电视重磅报道
2020-04-03 08:39: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郭一鹏 任国勇  
1
听新闻

两人结婚登记。

祖睿甫拍摄的中国小区防疫情况。

瑞士小伙祖睿甫

“朋友们,还有10秒,5秒,4,3,2,1,我可以出去啦!”这是4天前,在中国留学的瑞士小伙祖睿甫(中文名)发布自拍的一段居家隔离视频的最后时刻。这位瑞士小伙最近一段时间热衷于抖音和社交媒体,他以类似方式,不仅记录中国小区的“硬核”防疫,还记录自己和妻子宅在家里,以及从河南省平顶山市到重庆居家隔离生活的点点滴滴。

30岁的祖睿甫在北京大学留学,他与西南大学留校任教的中国姑娘袁夏梦相识相恋并于去年登记结婚。今年春节前,小两口来到女方家长居住地平顶山市,准备举行一场中式婚礼。不巧的是疫情暴发,婚礼取消。他和妻子因此在岳父家中居家隔离。祖睿甫看到自己所在小区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测量体温,每天有专业人员对公共区域消毒,他把这些防疫细节通过抖音发布,还在国际上的社交媒体发布,引起了他的家乡瑞士苏黎世的报纸和电视报道称赞。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任国勇 图片视频受访者提供

从河南一路拍到重庆

1

拍摄中国小区防疫,致敬医护人员

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祖睿甫3天前发布了一条抖音视频,视频里,他戴着口罩站在楼顶,背景是一家温泉酒店,配文字说:“重庆的医护人员已经从湖北回来了,他们是我们的英雄,现在他们得隔离14天,就在我们住处对面。”这段视频赢得3000多红心点赞和160多条评论。有粉丝说:“看得出来,你跟我们一样激动!”也有粉丝问:“你不会重庆话?”祖睿甫回复说:“哈哈,我正在学,一步一步!”

3月31日,记者联系上现居住在重庆北碚区的祖睿甫,那天,他和妻子一道外出钓鱼,很晚才回到住处。4月1日,记者与祖睿甫及其妻子袁夏梦同时连线,交谈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的所见所闻和经历。

祖睿甫用手机记录小区防疫和生活细节。袁夏梦告诉记者,他们原计划于今年正月十六举办中式婚礼,她的家人已向亲戚发了请帖。寒假期间,祖睿甫随她回到平顶山后,突然疫情暴发,他们只好取消了婚礼,并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待在家里不出门。原本不怎么会玩抖音的祖睿甫开始学玩抖音,一开始玩抖音也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同时,他俩在家里每天都浏览有关疫情的新闻。

“我渐渐意识到,这次疫情与普通的感冒发烧不一样,那是我第一次戴上了口罩!”祖睿甫告诉记者,他关注到外媒一些报道,与他的所见所闻不一样,报道不实甚至歪曲事实,祖睿甫见到这些很不高兴。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家乡的朋友问他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样的?祖睿甫告诉记者,他所见到的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很有序,民众也很配合、理解,而且防止疫情传播就要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多的地方、要戴上口罩。在平顶山期间,他拍摄了许多自己亲身经历的关于疫情防控和生活细节的短视频,除了通过抖音发布与朋友圈分享,还发布在国际社交媒体上。

2

之前瑞士爸妈寄来口罩,现在给爸妈寄

在祖睿甫发布的抖音视频里,他戴着口罩,以身后的小区为背景,镜头跟拍加上解说,记录了小区防疫人员穿戴严密,用喷雾器对小区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的场景;也记录政府部门派车用喇叭宣传防疫措施的情况;他还记录了驾车每到达一个卡口,就有志愿者登记、测量体温等等,也记录了自己和妻子、岳父、岳母一家人其乐融融宅在家里的生活场景。

即便随着妻子返回重庆后居家隔离了14天,他也用镜头记录了和妻子在家里丰富多彩的生活。比如:和妻子一起学习法语、中文和德语,他还拍了自己如何在家里烤一盘香喷喷的面包;虽不能外出跑步,他用快镜头记录自己和妻子用不同的方式在家里锻炼身体,妻子练习瑜伽,他练习高抬腿。当然也有苦恼,这段时间不能外出理发,他觉得自己的头发长得很快,从来没有这么久不理发,感觉自己每天“像一只老虎”。他用快镜头表达这些显得很搞笑幽默。

在3月中旬的一段抖音视频里,祖睿甫正在打包一个纸箱,将一些口罩和卫生纸装箱。袁夏梦配文说:“一个月前,瑞士爸妈给我们寄口罩,现在我们给他们寄口罩。”

“实际上,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了很多我们所在小区的防疫细节和场景以及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妻子袁夏梦告诉记者,丈夫用自己的社交媒体发布这些信息,也从一个侧面告诉了国外的朋友和粉丝:中国为什么能够很快控制住疫情?社区是如何防疫抗疫的?这些“声音”也引起了瑞士苏黎世媒体的关注。

许多外国的朋友和粉丝看到祖睿甫发的视频和生活细节后表示:“谢谢你告诉我们这些情况,这样我们就放心了。”

反响

发“硬核防疫”视频

引发瑞士媒体进行报道

“这是我们住的小区,他们在消毒,是这样做的……”祖睿甫戴着口罩,面对镜头做着简短介绍,画面中,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小区各处进行消毒杀菌。类似的视频还有很多,展现的都是居民小区如何进行疫情防控。

“这些视频不仅发在抖音上,我还在其他社交媒体上发了很多防疫的视频,瑞士的朋友都在点赞。”祖睿甫告诉记者,他发这些视频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告诉瑞士的家人和朋友,自己在中国很安全;另一个则是展示中国如何抗疫的,并且很快控制住了疫情。

“一开始,这些视频引起了瑞士当地一个自媒体的关注,并希望我写点东西来描述中国的抗疫情况。”祖睿甫介绍,他也知道这家自媒体,读过上面的很多文章,所以很高兴,因为能有一个家乡的平台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

祖睿甫开始给这家自媒体写文章,包括每一天的生活状况,中国采取的措施,以及居民对这些措施的遵守,大家没有慌张,而是井井有条,有序地在进行自己的生活。

“更大的惊喜在后面,这家自媒体刊登的内容又引起瑞士苏黎世报纸的关注,我还接受了他们的采访。”祖睿甫告诉记者,2月20日,当地报纸用大半个版篇幅进行了重点报道,并在苏黎世引起反响。报纸还刊登了他和妻子的照片,他俩紧紧靠在一起,戴着口罩,笑得很开心。祖睿甫还收到很多朋友的信息,说中国真的做得很棒!他俩特别兴奋。

“我觉得老公愿意接受他们的采访,是因为他了解这家报纸,从小就读这家报纸长大,不会对我们所要表达的内容断章取义。”袁夏梦介绍,“事实上,这家报纸也客观表达了我们的想法,一是我们从来都没有觉得很慌张;二是中国采取的措施,不管是政府、社区还是小区都是非常必须和需要的。”此后,苏黎世一家电视台也通过祖睿甫了解了中国防控疫情的情况,并向当地介绍出门要戴口罩、要勤洗手以及隔离等等措施。

婚恋

结缘中国姑娘,已经领证

要不是疫情婚礼早办了

“这个春节之所以回到老家平顶山,就是打算正月十六举行中式婚礼,现在只能推迟了,最新的计划是今年国庆节补上。”袁夏梦告诉记者,她在西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和祖睿甫相识于2018年,当时她被借调到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欧亚非部工作,与在北京大学留学的祖睿甫相识。

袁夏梦说,虽然婚礼暂时没办成,可她和祖睿甫早在去年9月就办理了结婚证。“我们有很多的共同点,文化上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正是因此,才能最终走到一起。”她告诉记者,特别是求婚的那一刻,至今记忆犹新。

“我和祖睿甫都很喜欢运动,早在北京的时候只要一有空就相约去爬山或徒步。”袁夏梦说,去年9月时,他们一起去爬缙云山,那里距重庆市中心区大概35公里,刚开始觉得也没什么特别的,直到后来爬上狮子峰后,祖睿甫让她闭上眼睛,等她再睁开眼时,周围点满了蜡烛,还有香槟。提及这段往事,祖睿甫说,他感觉到很幸运,能够遇到袁夏梦,套用中国的话说,这就是“缘分”。求婚成功后,两人很快领了结婚证。

“目前是考虑国庆节再举办中式婚礼,因为觉得这样比较保险,至于瑞士那边的仪式打算放在8月8日。”祖睿甫告诉记者,希望届时,大家都已战胜了疫情。

紫牛头条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

最佳深度媒体

标签:瑞士;视频;口罩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