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的哥复工:从“封车”到“开跑” 车轮下的60天见证疫情起伏
2020-03-31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云 张扬  
1
听新闻

复工复产后的徐州街头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讯 (记者 吴云 张扬)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业复工复产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出行的人多了,穿梭在徐州街头的出租车也开始活跃起来。

“餐饮逐步开放堂食,学生们也即将陆续开学,打车的人肯定越来越多,这个’寒冬’终于快熬过去了。”谈到复工以来的经营状况,54岁的出租车司机闫师傅颇为感慨。疫情期间,闫师傅主动停工,收入因此锐减。如今虽然来来往往的人们仍戴着口罩,但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明显轻松起来,在闫师傅看来,城市在一点点复苏。

复工复产后的徐州街头

54岁的闫师傅跑出租车7年了,从来没有休息过这么长时间。在家整整宅了一个月之后,2月下旬才开始复工。

早在1月20日左右,闫师傅和同事们就开始重视新冠肺炎疫情了,毕竟他们每天东奔西跑,接触的人员最为复杂。从那时起,闫师傅开始自己买口罩戴,回到家就消毒,每天出门时,家人也都是千叮咛万嘱咐。

春节前从外地返乡的人非常多,闫师傅为了多拉生意,难免会往高铁站跑。每次拉到客人,他都要求客人坐在后排,并将车窗打开一条缝,保持空气流通,乘客那时都还没有戴口罩的意识。“虽然天气很冷,但乘客都很理解、很配合。”到现在他仍然保留着这个习惯。

复工复产后的徐州街头

徐州的哥一般都很能侃,闫师傅也喜欢跟乘客聊天。疫情期间,他更关心乘客是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但这个特殊时期,直接问人家从哪里来又显得不礼貌,于是他只能从聊天中旁敲侧击,并且得出一个结论:“不怕乘客话多,就怕乘客不说话。”好在运营这么多天,他还没遇到过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来的乘客。

1月24日大年三十,拉完最后一名乘客后,大年初一闫师傅就没再出门。以前春节长假是出租车司机的旺季,而今年大年初一开始,徐州启动了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整个城市突然变成了“空城”,老闫也无奈主动“封车”。

虽然主城区出租车并未被禁止运营,但人们都宅在家里,打车已经不再是一种生活需求。春节期间闫师傅出门拉过两次活,跑了一大圈后发现根本拉不到人,空旷的城市让他无比怀念以前堵车的时光。无奈他只好回家继续宅,每天关注疫情报道。直到2月下旬多数行业都复工以后,他才开始工作。

复工复产后的徐州街头

刚复工那几天,闫师傅最少的时候一天只拉到两位乘客。在滴滴打车软件上接到的单非常少,平均三四天才能有一个。“疫情最为严峻的那些天,最多有十分之一的司机出来接活,大部分都停工了。我和同事们都是到小区门口或者车站等活儿,每天收入只有几十元钱。”好在,闫师傅的爱人已经退休,孩子也参加工作了,一两个月没有收入对生活影响不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个行业都采取了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在费用方面尽量给予减免。

的哥们也感受到了这份暖意。徐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出租管理科科长翟文斌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疫情防控需要,为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切实减轻驾驶员负担,2月5日,市交通运输管理处会同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提出“对公户车辆减免2020年2月、3月管理费1000元(每月每车减免管理费500元)和个体车辆减免2020年2月、3月服务费200元(每月每车减免服务费100元)的倡议”后,徐州各出租汽车公司纷纷响应,给一线驾驶员加油。

闫师傅说,减免管理费后,他每个月只要交700多元的保险等其他费用,压力减轻不少。

复工复产后的徐州街头

复工复产后的徐州街头

进入3月以后,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大街小巷的行人逐渐多了起来,打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乘客回来了,防控不能松懈。每天出车前,老闫都仔细用消毒水擦拭车辆,扶手、后备箱、车座套,都及时清理,不敢有一丝马虎。“接到乘客后,我都是戴着口罩,也要求乘客必须戴口罩。毕竟车里的空间狭小,这样是对我们彼此的保护。”

出租车接送乘客

出租车接送乘客

在送走一位到高铁站的乘客后,闫师傅忙把车窗摇下来通风,再去接下一位,“我把防护工作做好,乘客坐着才能安心。”闫师傅说,徐州市区建了27个防疫服务站,司机可以就近给车辆消毒,很方便。

现在,闫师傅每天收入达到了一百六七十元,而疫情发生前每天的收入是200元左右,“现在一些人出行,选择自己开车的比较多。等到学校开学,人们都上班了,情况应该会更好。”

疫情下的出租车行业,经历了从“封车”到转动车轮,载着城市生活逐步步入正轨。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