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期间,命悬一线 跨越千里三地接力 武汉患儿在宁获新生
2020-03-28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沈主任在给患儿检查。通讯员供图

看着脱离呼吸机之后挥舞着小胳膊的晏小宝,南京市儿童医院医护专家团队不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回想起一个月前那场跨越三个省、牵动无数网友的心的武汉至南京的爱心大接力,晏小宝的父亲晏先生感慨万千。在3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对所有帮助过他和宝宝的人说:谢谢你们!

刚刚满月,宝宝呼吸困难

晏先生是武汉人,今年1月22日,妻子生下一个胖小子,家里人都很高兴。然而,孩子满月后,家里人发现宝宝经常有呼吸不畅,喉间有“呼噜声”,偶尔还会出现嘴唇发紫的情况。宝宝吃奶还常常呛奶,喂养比较困难。于是,晏先生带宝宝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宝宝有多种疾病,初步诊断为皮罗综合征、先天性喉软化、先天性心脏病等。

因为病情严重,宝宝立即被收住院,给予抗炎、呼吸支持、营养支持等治疗,但是医生告诉晏先生,患儿随时面临病情恶化,甚至生命危险,要解决根本问题,只能通过手术。

空中会诊,寻找解决方案

了解宝宝的病情之后,晏先生心急如焚,通过多方打听了解,他得知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的沈卫民主任是皮罗综合征方面的专家。于是晏先生委托当地医院与南京市儿童医院方面取得了联系。接到武汉方面的求助电话以后,南京市儿童医院立即向市卫健委进行了汇报,在医政处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医院立即召开协调会,并及时建立微信群,组织专家对晏宝宝进行远程会诊。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当时的武汉已经封城,各地的防控措施也非常严格,从武汉到南京,要经过湖北、安徽、江苏三个省,难度非常大。当地医院和南京市儿童医院分别向两地卫生管理部门及抗疫指挥部汇报此事,积极协调转运事宜。与此同时,晏先生也在网上发布了求助信息,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很多志愿者也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协调。

在各方面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2月24日,晏宝宝终于取得了从湖北途经安徽,到江苏南京转运治疗的通行证,打开了生命通道。

2月24日下午1点钟左右,在当地医院派出的一名医生和两名护士的陪同照顾下,晏先生带着宝宝坐上120救护车,踏上了前往南京的千里求医路。

一路上,晏宝宝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武汉当地的志愿者一直将救护车护送至湖北省和安徽省的交界处,再由安徽省高速路政支队的交警接力,将孩子护送至皖苏交界处。南京交警也派出了警车护送救护车前往南京市儿童医院。网友们也都在网络上关注着晏宝宝的动向,为他祝福。

2月24日晚上7点左右,在三地的爱心接力下,历经6个多小时,载着晏宝宝的救护车安全地驶进了南京市儿童医院的大门。

单间治疗,讨论手术方案

对于晏宝宝的到来,南京市儿童医院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烧伤整形科沈卫民主任和外科重症监护室陆巍峰主任亲自到现场接收患儿并进行了初步的检查和评估。

因为患儿来自武汉,虽然已经在当地通过了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但是为了确保安全,患儿由专门路线收送至南京市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进行单间治疗,晏先生则由南京市疾控中心安排隔离。

经过详细检查,晏宝宝被确诊为皮罗综合征、新生儿肺炎、声门狭窄、舌系带过短、心肌损害等多种疾病。收住入院后,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在陆巍峰主任的指导下对患儿进行了全方位的密切监护,并给予吸氧、电暖箱保暖、抗感染、雾化吸入营养支持等一系列对症治疗,同时对患儿进一步行核酸检测排除新冠病毒感染。

3月1日凌晨,晏宝宝突然出现心率下降,最低50次/分左右,伴指脉氧下降,双肺听诊呼吸音弱,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抢救,经过及时治疗患儿指心率及指脉氧能上升至正常范围,但仍有呼吸暂停的情况。专家们讨论后,决定尽快为晏宝宝实施手术。3月4日下午4点左右,沈卫民主任带领团队为患儿实施手术。

攻坚克难,手术顺利完成

晏宝宝接受的双下颌延长器植入手术,需要截断双侧下颌骨,在下颌骨上安装两枚钢质延长器,后期再通过一点点的延长,扩大口咽腔容积,缓解呼吸和喂养困难,恢复下颌的外形。

出生刚一个多月的患儿骨质菲薄,在又薄又脆的下颌骨上安装延长器,对施术者的要求极高,手术医生术中除了十二万分的仔细轻柔操作,还要准确测量定位,设计截骨位置,避开血管神经,精准对称地固定下颌延长器。这一过程中如果出现纰漏,造成较多的出血和较大的损伤,那么对于新生儿来说就可能是致命的。所以在国内能开展这个手术的医院并不多,沈卫民主任作为这一领域的佼佼者,已经完成了将近2000例,他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克服所有的困难,手术历经一个多小时顺利完成。

顺利脱机,病情趋于稳定

晏宝宝渡过手术这一关后,还将面临机械通气、抗感染、营养支持等难关。回到重症监护室后,晏宝宝继续由专人负责监护。3月13日,患儿顺利脱离呼吸机,改为鼻管吸氧,病情稳定。3月18日,患儿已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

陆巍峰表示,经过术后十多天的精心护理和治疗,宝宝的体重已由刚入院时的7.6斤增加到了9斤,患儿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通讯员 吴叶青 于露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