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好茶,香飘陕西脱贫县
2020-03-24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娴  
1
听新闻

清明前后,是白茶的采摘季。3月23日,陕西白河县茶农查方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不到一个月就要采摘春茶了,现在要抓紧时间整理一下茶园,除草、施肥,这样茶叶品质才会更好。”

陕西是江苏对口帮扶省份,江苏溧阳对口帮扶陕西白河。白河有种植绿茶的传统,但品质不佳、销路不畅。素有“茶叶之乡”美誉的溧阳,努力帮助陕西兄弟做好“茶文章”。去年3月,白河县引进溧阳“天目湖白茶”进行试种植,49岁的查方明试种300亩,第一年成活率就达95%。

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白河,是“三苦”精神的发源地。查方明告诉记者,“白河县是山区,土地比较贫瘠,以前我们种过玉米、小麦、土豆,都没赚到什么钱。好的时候,一亩地一年也就挣个1000元左右。后来,溧阳派了技术员来我们县里考察,说我们这里适合种植白茶。刚开始比较担心,因为我们这里没人种过,心里没底。溧阳的专家给我们培训,手把手教,怎么插育苗、怎么定植、怎么管理,每个月还定期过来指导。”白茶苗的培育成功,让查方明对未来充满期待,也让很多白河人的致富路越发清晰。

老查话里话外都洋溢着幸福。“去年是第一年种植,5年以后,我们每亩地赚个两万元左右不成问题。和我们当地茶叶相比,溧阳白茶品质比较高,营养也丰富很多。我打听了一下,现在市场上,一斤白茶能卖1000多元。”

查方明是农校生出身,以前在广东打过工,后来回乡发展。如今,尝到白茶种植甜头的老查有了扩大规模、大干一场的念头,“目前,园区白茶长势很不错。我们预计,未来两到三年,白茶种植会扩大到1000亩左右。”

在白河,像老查这样的白茶受益农户还有很多。2019年,在白河扶贫的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朱志军牵头把白茶种植项目从家乡引入白河,在当地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茶苗,订单收购农户茶叶,直接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兴业增收。

从朱志军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江苏援陕干部、白河县副县长冯士海说:“溧阳白茶在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展得不错,引进溧阳白茶可以提升白河茶叶产业链的附加值,而且茶叶这种农产品很适合带动贫困户脱贫。”

今年2月27日,陕西白河县等2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56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冯士海说:“溧阳和白河除了产业扶贫,还有广泛的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教育合作等,希望通过这些合作,在两地产业互补上做文章,促进两地产业的共同发展。”

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