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重组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我们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伟大,只是刚好我们在武汉
2020-03-23 11: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钱念秋)" 在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战争中,他们是勇敢的探路者,为我们开辟道路。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加油点赞!"3 月 22 日,一次刷屏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的全网致敬,令人感动。现代快报记者获悉,重组新冠疫苗首批志愿者们注射疫苗后,正在接受隔离观察。

日前,由陈薇院士领衔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

公开信息显示,Ⅰ期试验需要的志愿者并不多,仅限武汉地区常住居民,年龄 18-60 周岁。志愿者会被分为低剂量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三组,每组 36 人。经过筛选和体检后,符合要求的志愿者可以接种疫苗。此后的 14 天,为集中隔离观察期。

27 岁的朱傲冰是一名退伍军人,作为首批志愿者,参加了低剂量组试验,并在 3 月 19 日接种了疫苗,编号是 "009";34 岁的陈梦桥,是一名教育培训创业者和独立导演,参加了中剂量组试验,并在 3 月 20 日接种了疫苗。他的编号是 "037",也是中剂量组第一位试验志愿者。

3 月 22 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朱傲冰和陈梦桥,听他们讲述成为重组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的背后故事。

今年 27 岁的朱傲冰,目前在湖北工业大学读大一。10 天前,朱傲冰的朋友圈里,记录的还是居家上网课、拍摄的图片作品。3 月 19 日,朱傲冰兴奋地告诉朋友,他通过了体检,成为了志愿者。他还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段疫苗注射过程的视频,以及在武汉疾控中心和陈薇院士的合影,并写下 " 百毒不侵,武汉必胜 ""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

陈梦桥是湖北荆州人,在武汉生活了十多年。3 月 16 日晚上,陈梦桥看到了新冠疫苗招募试验志愿者的通知,想都没想就报名了。" 跟那些一线医务人员比起来,我们做得这些真的微不足道,我们只是一个普通人,刚好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刚好自己的身体素质比较好,刚好我们在武汉。" 在经过两次严格的体检后,20 日下午陈梦桥接受了疫苗注射。而这一切,陈梦桥没有告诉父母。" 这几天爸妈找我视频通话,我都没敢打开,但我想早晚要告诉他们。相信他们也会支持儿子的决定!"

【对话】

谈状态:现在身体状况一切良好

现代快报:注射疫苗后,身体状况怎么样?

陈梦桥:我是 3 月 20 日注射的,现在身体状况一切良好。隔离期间,我们还有一些任务要做。有一个接种日记卡,每天要在规定时间记录各种数据。每个人在腋下贴有电子体温计,24 小时能实时监测、上传数据,作为医学数据留存。

朱傲冰:3 月 19 日我注射了疫苗。在试验期间,我需要进行 14 天的医学隔离观察,现在 4 天下来,我的身体状况非常好,体温保持在正常范围,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后续我会接受抽血检查,看体内是否有抗体。

现代快报:其他参与试验的志愿者状态怎样?

陈梦桥:志愿者被照顾得很好,有护士 24 小时监测身体状况。我们组了个群叫 " 疫苗战新冠,我们在行动 ",我们在群里会分享一些信息,还相互打气鼓励。群里大家都很欢乐正能量,这里面有小一点 19 岁的,还有的年龄大一些,50 多岁。

志愿者们觉得,结束 14 天的隔离生活后,估计都会胖一大圈。早上有热干面、包子、小菜、鸡蛋等,中餐和晚餐有鱼、羊肉、排骨、冬瓜汤,伙食很丰富。平时我们还会买点零食,有人买了瓜子打发时间,我还买了两包泡椒凤爪。

谈选择:我们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伟大,只是刚好我们在武汉

现代快报:为什么选择成为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

陈梦桥:我比较喜欢运动,经常踢球,身体素质不错,一两年都不会感冒一次。我没有多想就报名了,也顺利通过了体检。

朱傲冰:3 月 16 日,我在群里看到新冠疫苗试验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当时就填了报名表。经过身高、体重、血压等等严格的检查,通过筛选成为受试者,被分配在低剂量组。

现代快报:网友说你们很伟大,你们对此怎么看?

陈梦桥:网上有些人说我们很伟大,我觉得那有点夸张,跟那些一线医务人员比起来,我们做的这些真的微不足道,我们只是普通人,刚好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刚好自己的身体素质比较好,刚好我们在武汉。顾虑少一点、胆子大一点、身体素质好一点而已。

朱傲冰:我出生在军人世家,2010 年参军入伍,度过了 5 年的军旅生涯,期间曾获得 3 次优秀士兵,2 次嘉奖,还成为了一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国家和人民有危难的时刻,我认为我也应该要站出来做出一些贡献。我的父亲现在是一位人民警察,也战斗在抗疫的一线。

现代快报:在注射疫苗进入隔离前,有做什么准备吗?

陈梦桥:在注射疫苗开始隔离后,大家都做了很多准备。有人带来了书,有的打打游戏,房间里也有电视。我比较喜欢自己写点东西,我本身是做教育培训和独立电影的,之前有个本子想完善下,还想静下心来,站在一位普通人的角度,写点在疫情期间感受和体会。听说我们群里已有人开始写疫苗日志。

朱傲冰:目前我每天的生活都很规律。每天我都会拍一些视频和照片,告诉网友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会打电话和我的父母聊聊天。在志愿者群里,每天我们都会互相加油打气,互相鼓励。

谈家人:怕父母担心一直没敢跟家人视频,这几天会告诉父母

现代快报:成为一名疫苗试验志愿者,家里人反应怎么样?

陈梦桥:这次参与疫苗试验,我还没跟父母说。这几天他们想和我视频时,我都没敢接,因为怕他们担心,现在我状况很好,打算告诉他们。因为平时父母也很尊重我的个人想法。

朱傲冰:家里人对我参与试验这件事也是了解的,比较支持我,叮嘱我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现代快报:会担心疫苗试验,对身体造成影响吗?

陈梦桥:没有,你看我现在红光满面。接种后半年内,医学团队会定期对志愿者进行多次随访,看是否有不良反应,以及体内是否产生了抗体。再加上,我们科研技术这么发达,这是已经获批进行临床试验,所以我觉得没什么可担心的。

我今年 34 岁,单身,以后还要找女朋友、结婚。相信过了很久之后再看这件事,可能也就跟平时下了一次馆子、踢了一次球、喝了一次酒一样,我觉得倒也没什么很特殊的。

标签:志愿者;疫苗;身体状况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