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疫情防控 南京人才企业 亮出“黑科技”
2020-03-21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人才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各展所长,助力疫情防控,提前复工组织攻关。一大批凝结着汗水与智慧的“黑科技”产品,火线驰援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注入了满满的科技力量。

十昼夜开发出新冠肺炎智能诊疗系统

近期,韩国国内疫情呈现蔓延趋势,南京市友好城市大田市也出现确诊病例。南京市将向大田市捐赠部分物资,其中就包含新冠肺炎人工智能CT诊疗系统1套。该系统由栖霞区新型研发机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孵化企业精诊科技联合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目前已应用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等多家抗疫一线医院。

据了解,精诊科技团队经过十昼夜的紧急开发,完成了基于CT影像数据、流行病学、检验学和临床特征等多模态临床数据的“新冠肺炎智能诊断系统”研发工作。该系统可同步实现“一站式智能化影像诊断”“临床诊断”及“临床分型”三大功能。

AI+生物科技公司公开科研成果助力抗疫

南京燧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发掘疾病作用靶点、发现已知药物新适应症、提升新药筛选效率、提高大分子产量的AI+生物科技公司。抗击疫情期间,燧坤智能利用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文本挖掘及预测模型,通过筛选挖掘,得到数十个已报道对SARS、MERS等冠状病毒有抑制效果的药物化合物,整理成可作为潜在抗2019-nCoV的“老药新用”候选药物列表,研究成果向临床机构、科研院所及生物医药企业免费公开,用于下一步的试验及临床验证。

线上“口罩鉴定神器”三步知真伪

口罩是防范新冠病毒人际传播的最重要装备,但市场上的假口罩让人防不胜防,如何才能快速识别真假口罩呢?由栖霞区人才企业图灵深视研发出的“包小鉴口罩查询器”,可以迅速鉴别3M 品牌 N95 、N90 型号口罩真伪。市民只需拍摄口罩的文字面和呼吸阀面图片,按文字面和呼吸阀面的顺序上传图片,然后点击立即鉴定,几秒便能生成结果。

免费远程诊疗系统助力轻症问诊

南京览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小慧 WikiBot 1.0.0”线上问诊系统,以AI+远程的科技方式,助力解决轻症疾病问诊问题。已免费提供给江苏省句容市人民医院、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四家医疗机构均设有发热门诊,其中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也是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使用。

智能外呼机器人提醒乘客自我隔离

南京云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疫情防控智能外呼机器人可以优化密切接触者等相关人员排查工作,购买火车票用户出现确诊后可迅速电话访问同车人员提醒自我隔离。在疫情期间进行批量指向性的外呼任务,协助相关企事业单位完成疫情排查、宣传、调研的工作,减少接触量,高效办公。日前,云问科技宣布对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放“智能机器人云客服系统”免费使用权限。

智能物流机器人成物资配送“大帮手”

栖霞区人才企业栖木智能研发的诺亚医院智能物流机器人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全程自动化,最大限度避免了人与人接触,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诺亚医院智能物流机器人在医院承担着90%的医疗物资配送工作, 24小时不间断地穿梭在各个科室之间,变成了医护人员物资配送的“大帮手”。

它能够智能识别医院场景下各式设备,实现自主避让、自动导航等功能,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PIVAS、药房、手术中心等院内场景下进行一轮物资无人化运输。

医药企业全力研发药物驰援一线

位于江北新区的人才企业江苏美克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以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作为免疫抗原,研发出了15分钟内快速出结果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此系列免疫试剂可用于临床医院快速筛查,同时再结合其他临床指征进行快速诊断,对有效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大规模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江北新区人才企业基蛋生物是国内临床诊断领域龙头企业,该公司生产的体外诊断试剂,是临床医生在未得到病毒核酸检测报告之前的重要辅助诊断依据。借助POCT检测仪器便携、快速、检测方便的特点,便于在基层社区及各指定的发热门诊开展检测,可在10分钟内为临床医生提供检测报告,大大缩短了患者在医院的等待时间。

图为诺亚医院智能物流机器人。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肖秋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