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 记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冯丽萍
2020-03-20 0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超标  
1
听新闻

“我们病区收治的都是重型与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60人中已经有一半治愈出院了。”3月4日,第三批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镇江队队长、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一病区护士长冯丽萍在与记者视频连线时,高兴地说。截至目前,第三批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区,没有出现一例死亡病例。

大年初一,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发出驰援武汉的倡议,冯丽萍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冲锋在前,儿子21岁了,家里也没什么负担。”冯丽萍说,自己做了23年的护士,看到武汉救治压力那么大,就想帮一把。

能帮就帮一把,一直是冯丽萍的口头禅。2004年,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的冯丽萍加入中华骨髓库,并于2016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她也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镇江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月1日深夜,接到出征通知。2月2日上午,冯丽萍作为医疗队队长,带领镇江市17名队员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她曾护理过的一名病人得知后,写下一首《窗外的红梅》表达敬意:“抹去噙在眼眶中的泪滴,望着你们逆行的背影。弯下那带着伤残的老腰,深深地向你们鞠躬致敬。”

2月5日冯丽萍正式上岗,一上手就接管了两名重症患者。冯丽萍坦言,刚进隔离病房,多少有点紧张,但照顾患者是一种本能,“他们看到‘全副武装’的医务工作者会紧张,身边又没有家人,这时候要多陪他们聊天。我们既是护士又是亲人,只有悉心护理,他们才能早日走出隔离病房。”

凌晨5点到上午9点,下午1点到5点,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1点,这是冯丽萍工作的三个班次,算上前后路程和穿脱防护的时间,每个班都要花7个小时以上。密闭的防护服、两层口罩、五层手套以及护目镜、防护面屏,穿戴着这些对身体是个巨大的挑战。冯丽萍实在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就在氧气筒旁吸一口含氧量高的空气,缓一缓继续工作。

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患者记在心里,也表达在字里行间。患者会揣摩好久,打了一遍又一遍草稿,才誊写一封感谢信递给冯丽萍。这些感动,冯丽萍写进了日志,“交接班后,我们组去巡视今天出院的病人,48床的叔叔一直拉着我,用一口标准的武汉话不停地说着感谢,说等疫情结束,一定要我们再来好好赏游江城。”

2月19日,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急症科副护士长陶华奎在抗疫前线宣誓入党。作为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冯丽萍拍下这神圣的一刻,打心眼里为他点赞。

队员同心,其利断金。除了临床工作,冯丽萍还身兼数职:作为组织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及时发现队内优秀队员;作为镇江队队长,了解队员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与生活烦恼。江苏医疗队接管新病区后,冯丽萍主动承担组内感控工作,负责对组内成员的院感防控进行监督,对组内每一个成员穿脱防护服进行认真严格的检查,保障组内每个成员的安全。

2月16日傍晚,冯丽萍为同队护士殷慧慧拍摄的生日祝福视频发布在医疗队的工作群里,引来大家纷纷点赞。收到惊喜的殷慧慧感动不已,“大家一起为抗击疫情奋斗,没想到还记着我的生日!”当天是殷慧慧27岁生日,冯丽萍四处联系发现无法订到蛋糕,便请队里其他医护人员各自录制一段生日祝福视频。“收到这些视频后,我请朋友剪辑成了一段视频。”冯丽萍说,即使条件再艰苦,也要让队员们感到团队的温暖,“我们都来自镇江,是战友,也是亲人。我们共同奋斗,相信很快就能凯旋!”

记者 董超标

见习记者 钱 飞

通讯员 解 敏

标签:超标;丽萍;镇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