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认种认养树木,不能只“认”不“养”
2020-03-17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俞圣彤 严 磊  
1
听新闻

认养树木成为新风尚,但倾注心血浇灌培育的却不多

今年3月12日,是第42个植树节。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30多名一线医护人员,前往狼山国家森林公园认养了30多棵梅树。当天,类似的各类认种认养树木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并正演绎成为一种风尚。

记者调查发现,热热闹闹搞活动、认认真真办仪式之后,不少“名花有主”的树木遭遇“遗弃”,真正花工夫、费心血浇灌培护树木成长的人却很少,一“认”了之现象较为普遍,值得反思。

“一树难求”,认种认养树木成风尚

植树节当天,南通市民李秀芬拨通了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树木认养电话,为自己认养了一棵树。

“我们3月10日发布公告开始报名,短短两天时间,就吸引了上千人参加。”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郭杰遭遇喜人的烦恼。他介绍,第42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他们开展“种下一棵树,许下一个心愿”树木认养活动,计划推出“爱情树”“智慧树”“健康树”“企业林”。“原计划的1000棵树木指标供不应求,很快就被抢认光了。”

种下一棵专属于自己的树木,见证自己与树木共成长,正成为“绿色时尚”。植树节当天,市民王亚军带着上幼儿园的儿子来给认种的树除草、浇水、剪枝。去年,学校统一组织,他花了100元为孩子在南通通吕运河绿廊里认种认养了一棵樱花树。“认种认养树木,既让孩子亲近自然,又能见证孩子和树木一起成长。”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的南通,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开展市民认种认养行道树活动,成为全国开展认种树木活动最早的城市之一。随着市民参与度的提升,“认种认养”逐步取代了原本简单的“认种”。近3年来,仅该市园林部门在各景观绿地组织认种的观赏树木紫薇、樱花等就达数千棵。

热闹过后,冷落“弃樱”找不到认养主人

与认种认养活动的热闹相比,位于南通东郊的某绿地认养林却十分清冷。在花园角落里,数十棵晚樱孤零零地 “站”在一处,每棵树上都挂有认养主人的名牌,却无人问津,树下杂草丛生。

“好几年了,种下后就很少有人来养护过,成了真正的‘弃樱’了。”附近居民告诉记者。

“我跟儿子在那里种过一棵樱花树。”回忆起当年参与认种认养活动的“盛况”,南通市民邢亚馨颇为感慨,几十户家庭围着树苗,挖坑、翻土、栽种、浇水,挂上名牌,最后合影留念。可现在哪棵樱花树是自己种的,长什么样了,他已无从得知。

“‘我与小树苗同成长’是我当年亲手写下的心愿,现在我已长大成人,那棵树却再没见过。”谈及仅“一面之缘”的小树苗,去年大学毕业的王佳雨脑海里只剩模糊不清的画面。

未抔一寸土、未浇一滴水、未剪一根枝,就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认养。“孩子忙上学,我们忙上班,活动仪式过后,真的就顾不上了。”家住南通北城名郡的许晓东坦言,比起亲手栽下一棵树,她现在更倾向“云认养”,只要花点钱就能种下一棵树,还能随时看到树的种养情况。

创新认“养”,让树木在“心田”里茁壮成长

“既然认养了,就要花点工夫、费点心血,让树木在认养人的‘心田’里真正茁壮成长。”在通吕运河沿岸认养林现场,王亚军指着挂着自家孩子王小凡姓名牌子的认养树说,他和孩子会经常来护理这棵树。“种下了就不能不管,一棵树苗就像一个‘孩子’,需要精心呵护,以此也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除了市民自发组织,南通市园林绿化部门还创新“回访”机制,引领市民把“认种认养”一日活动唱成“四季歌”。“我们每季组织一次回访活动,召集认养人亲手为树苗做养护。”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绿化管理处处长张海涛介绍,最近很多认养人询问“回访”什么时候进行,“等疫情过后,将立刻组织养护活动。”

“树木认种认养仪式感很重要,但过程更重要,如果只是一‘认’了之,就失去了意义。”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局长汤葱葱介绍,南通市专门出台《市级城市绿地和树木认养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认养人在养护单位指导下,参与一定时日的绿地、树木的养护作业或相关志愿服务。“如果不参加养护活动,来年将被除名,并且取消报名资格。”据介绍,这一做法,已为省内外多个城市借鉴推广。

南通园林绿化部门还专门开辟“花园南通”网站。汤葱葱表示,“将来市民可以网上查询认养信息,我们打算给每个认养人提供一个账号,上传自己的‘认养日记’,方便转发分享,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认种认养活动的‘仪式感’。”

新华报业见习记者 俞圣彤 严 磊

记者 贲 腾 陈 明

标签:认养;树木;风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