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停快启”定能行稳致远
2020-03-11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有经济学家作了这样一个比喻:江苏就像是一辆性能优良的汽车,“疫情发生后,率先果断紧急刹车;待形势稳定向好之时,及时快速启动。”“刹车稳”“启动快”,这一比喻形象生动地描述了江苏在疫情大考中的表现。审时度势、快速决断,重点突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江苏这辆“高性能汽车”如何行稳致远,至关重要,备受关注。

疫情发生后,江苏率先采取一系列坚决果断措施,紧急“刹车”,该停的停,该取消的取消,迅速转入全省联防联控的战时状态,截断病毒扩散的渠道,取得积极成效。截至10日,我省已连续20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确诊病例治愈率97.9%,全省保持零病亡,南京等8个设区市实现清零。这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绩,正是江苏果断“刹车”、尽早防控的成果。见事早、应对快,“刹得准”“停得稳”,就更容易掌握主动,尽可能将风险降到最低,也为早日再“跑”起来争取时间、积蓄能量。

一辆性能优良的汽车,不仅要“制动好”,还要“启动快”。当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时,江苏迅速按下“重启键”,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自我省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调整为二级响应以来,复工复产正不断加速。截至7日,全省工业企业综合复工复产率79.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83.3%,工业企业员工到岗率82.5%。一些被视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指标同样向好,有的已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或略超。只要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定信心信念,拿出百米冲刺的拼劲,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精准服务解决好企业困难,全力助推企业开足马力,我们完全有条件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把前期的损失补回来。

当前,江苏这辆高性能汽车已行驶到全新赛道上,要想跑得稳跑得远,不能再仅仅依靠传统的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要围绕自主可控,创新体制机制,拓展研究平台,集聚顶尖人才,强化重大科技攻关,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不仅要靠创新助力,还要靠新机遇“添薪”。疫情中挑战与机遇并存,特别是网上办公、远程教育、生鲜配送以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医疗等新产业新业态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用好优势、挖掘潜能,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真正把江苏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释放出来,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行稳求进方致远。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江苏这辆“快停快启”的“高性能汽车”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

标签:江苏;刹车;疫情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