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雨止后,周四雨又来
2020-02-25 07: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昨天江苏最高气温27.2℃,雨水赶来“消消火”

快报讯(记者 徐岑)二月二,龙抬头,气温也抬头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月24日,江苏全省最高27.2℃。不过,2月24日夜里,雨水就到货。今天雨止后,明天多云,后天又有一场雨。

24日,江苏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很“放肆”。江苏省气象台统计,尤其是淮河以南地区气温回升势头很猛。南京、扬州、泰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等地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20℃。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南京溧水,达到了27.2℃。南京站也测得25.3℃,为今年以来最高气温值。

不过,这并不是历史上2月最热的一天。据统计, 南京站监测资料显示,建站以来2月历史最高气温是27.7℃,出现在2009年2月12日。不过25℃+的气温也不常见。全省来看,上次2月份出现25℃+,还得追溯到2014年,无锡宜兴曾达到25.5℃。

温度这么高,春天是不是来了?必须提醒大家,持续温暖才能顺利入春。从近期的气象资料分析,南京的日平均气温还没有稳定达到10℃的入春线。

24日夜里,全省雨水就会陆续发货。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25日,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其他地区阴转多云。27日后期,全省又将开启新一轮雨水,持续到29日。总结一下,今天有雨,明天多云,后天雨又来。

除了雨,冷空气也频繁起来。25日夜里,北方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苏,26日到27日全省气温将持续下降,过程降温幅度达6到8℃,并伴有较大东北风。

南京的气温也将经历骤升骤降,从25℃+降至21℃,再从17℃再降至13℃。2月27日,全省最高气温也只有11℃左右。

南京鸡鸣寺路“消息树”地位不保

又被隔壁和平公园的椿寒樱抢了风头

快报讯(记者 赵冉)南京鸡鸣寺路上的樱花“消息树”地位不保!这棵连年开花拔得头筹的樱树,今年又一次被旁边和平公园的樱树抢了先机。2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路过和平公园看到,一棵椿寒樱已悄然绽开了笑脸。

和平公园靠近南京市政府大门的一侧,好几棵樱树挂满了花苞。还有一棵已花开满树,花朵粉嫩可爱。记者扫描树上的二维码得知,这是“初美人”,一种常见的早樱品种,又叫椿寒樱,一般在2月中下旬绽放,花期只有7天。

随后,记者来到百米外的鸡鸣寺路,路上的那棵著名的樱桃树蓓蕾初起。这条樱花大道上的其他樱树,目前都在沉睡中。实际上,这不是“消息树”第一年发挥失常了。去年,和平公园的椿寒樱花开半树时,我们的“消息树”只羞羞答答开了一小朵。

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凯介绍,和平公园前年补植的樱花新品种多是早樱,本来花期就早,如钟花樱、福建山樱花、椿寒樱等。此外,它们的小环境比“消息树”的更好。这个季节只要天气好,和平公园的樱花从早上到下午都能沐浴阳光,且生长在绿地中,有充足的养分。而“消息树”一侧有建筑、一侧车水马龙。

朱凯表示,2019年春天南京连续阴雨,花期推迟了一周,而最近土壤温度高,光照充足,有利于花芽分化,“所以今年肯定比去年开花早,预计樱花能提前一周到10天绽放。”预计下周,“消息树”开花,3月中下旬,鸡鸣寺路、玄武湖、南林大等地的樱花有望盛放。

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疫情尚未解除,赏花时一定要戴口罩,不扎堆,少聚集!

南京

三日天气

今天 阵雨渐止转阴,偏南风转东北风3到4级,13~21℃

明天 多云, 东北风4级左右,8~17℃

后天 多云转阴有阵雨,东北风4到5级,5~13℃

标签:最高气温;雨水;江苏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