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假来了,娃娃们玩手机悠着点! 11岁孩子玩游戏玩成了“斗鸡眼”
2020-01-23 08:57:00  来源:紫牛新闻  作者:范雨舟 杨彦  
1
听新闻

春节前,南医大逸夫医院来了位特殊的小病人——11岁的小王同学。因为长时间错误用眼,小王患了内斜视,也就是俗称的“斗鸡眼”。小王还是一位血友病患者,有凝血功能障碍,有时候没有外伤关节处都会出血肿胀。这也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11岁男孩玩游戏玩成了“斗鸡眼”?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小王同学从小被家人呵护着,生怕他在哪磕了碰了造成流血不止的情况。2018年,为了小王同学学习方便,小王的妈妈给小王买了个平板电脑。哪知小王学习、游戏两不误,特别是在游戏方面,在平板电脑上使足了劲儿。没多久,妈妈发现,小王同学看东西时成了“斗鸡眼”!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长期的错误用眼导致孩子内斜视,需要佩戴矫正眼镜。

可小王戴了几个月矫正眼镜,不仅没效果,视力还下降了。只能手术矫正治疗了。经人推荐,小王妈妈带着小王找到了南医大逸夫医院眼科的刘虹主任。经过各项检查以及反复讨论后,刘虹主任告诉小王妈妈:“放心,孩子的手术我们可以做。”

在重重保障下,上周,刘虹主任亲自为小王进行了显微微创斜视矫正手术,整个过程非常顺利。目前,小王的恢复情况良好,即将康复出院。“等开学了,看谁还敢说我是‘斗鸡眼’!”

医生提醒不要给婴幼儿看手机

刘虹主任介绍说,儿童斜视现在是一类非常常见的疾病,小儿斜视将可能导致孩子的视力发育受到严重影响。5岁前儿童双眼单视功能未完善期间,是儿童斜视的高发期。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儿童角膜及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即调节力强。这样的儿童想看清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容易引起内斜视。

刘虹主任还特别提醒:首先,婴幼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注意用眼卫生,多做户外活动,少近距离用眼。不要给婴幼儿看手机,长时间高强度用眼会导致各种眼疾。其次,注意科学的营养膳食,多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特别要进行维生素、钙及蛋白质的补充,多吃些粗粮,少吃糖果,使眼球及其肌肉能得到平衡的发育。最后,一旦发现孩子有斜视出现,要及时进行矫正,以免贻误时机,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害。

通讯员范雨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杨彦

标签:婴幼儿;手机;斜视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