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传承,南京“花灯曹”父女“斗鼠”
2020-01-22 07:2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都说秦淮花灯甲天下。随着年味越来越浓,南京大油坊巷的老屋里,秦淮灯彩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曹真荣的“生肖鼠”制作完成,准备上花灯市场了。曹真荣今年扎的“生肖鼠”有单个的,有双个的,造型多样。

曹红的“生肖鼠”花灯也完工了,她扎的“老鼠”透着机灵劲儿,看上去萌萌哒。

曹真荣和曹红是一对父女。从祖上算起,花灯在曹家已经传承了100多年。到了曹真荣和曹红,这对父女在花灯造型、工艺上较起了劲儿,这一“斗”就是10多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扎花灯几十年,指纹都磨掉了

曹真荣的花灯工作坊里,挂满了大大小小造型不一的花灯,工艺精湛。

曹真荣拿着一块蓝印花布,把它固定在骨架上,用胶粘好,再安上眼睛……半个多小时,一只身“穿”蓝印花布的老鼠灯就展现在眼前。“我们家做花灯已经100多年,我是第三代传承人。”曹真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今年77岁的曹真荣,人称“花灯曹”,扎花灯已经70多年。“我的大拇指和食指,已经看不出指纹了,都被磨掉了。”曹真荣说着,摊出双手。那一双手,深深浅浅,都是老茧。

“生肖鼠”花灯,从设计到完工,曹真荣已经忙活了快一年。曹真荣面前的工作台上,迷你的“掌中鼠”,抱着元宝的“鼠”你好运,一对放在心形灯架上的“爱你爱你”……一个个“生肖鼠”花灯创意满满,生动逼真,寓意美好。

父女俩“斗”了一轮十二生肖

“我女儿也扎老鼠灯,我们各扎各的。”曹真荣的女儿曹红,是秦淮灯彩南京市级非遗传承人。

曹红的扎灯技艺来自父亲。两三岁时,父母扎花灯,她就拿个小板凳,坐在旁边帮忙。小学时,她已经“学艺有成”,兔子灯、荷花灯做得像模像样。因为从小扎花灯,曹红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我扎花灯的速度非常快,一上午能扎20个兔子灯。”

那怎么会和父亲“斗”花灯呢?12年前的鼠年,曹红别出心裁地在小老鼠的鼻子上加了个黑色小球,顿时变得格外俏皮。可父亲不说好,还总是挑毛病,挑到最后,曹红恼了:我自己扎的灯,不要你管。结果拿到灯市上,反应出乎意料的好,年三十上灯,到大年初三,1000多只“小老鼠”被抢购一空。

斗完鼠年,斗牛年;斗完牛年,斗虎年……到今年,父女俩“斗”了一轮十二生肖。

今年曹红拿什么“生肖鼠”和父亲一较高下呢?只见她拎出一只俏皮的老鼠灯,它的耳朵上有火焰状的剪纸,眼睛大大的,尾巴翘翘卷卷的,颇有卡通意味。“我的生肖鼠灵感来自动漫。因为我喜欢看动画片。”曹红说。

斗了这么多年,有没有分出胜负?曹红摇摇头,没有。父亲的手艺好,她则胜在创新,各有千秋!

曹真荣则说,“其实,不是说她手艺不好,只是我们想法不一样。现在,我也会听听她的意见,年轻人想法多,创意也多。”

父女俩表面上嘴硬,私底下又互相服气。曹真荣说,不管怎么斗,曹氏花灯的精髓不会丢,那就是注重每一个小细节,灯从里面亮起来。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