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笔笔单子见证奋斗,快递小哥收获幸福 —— “在南京买房,钱全是我挣的”
2020-01-09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9故事】

  在南京市乐山路180号快递站,程村洋来去像一阵风。一米八的大个、壮硕的体格、一脸憨厚,一口气能抱起五六个大纸箱,像小蜜蜂一样勤快、做事细致认真又负责。快递员这个职业简直就像为程村洋量身定做的。

  2019年对程村洋来说是最难忘的一年。这一年,这个农村娃在南京买了房、安了家。“全是靠我自己,我挣的!”程村洋脸上洋溢着自豪。

  程村洋来自响水县陈家港镇,初中毕业后出来打工。在工厂打工、做保安门卫,十多年来换了不少工作。直到2012年,他的月薪还是两千多元。“收入太低,不敢有梦想。”虽然来南京打工多年,也很喜欢南京,但程村洋一直觉得自己没有融入这个城市。他眼中的“城里人”,过着他无法企及的生活。

  2015年,程村洋加入京东快递,穿上鲜艳的红色工作服,成为一名“快递小哥”。第一个月,他就赶上“618”电商大促,工作有多辛苦已经忘记了,却忘不了工资到账那一刻:“6500多元,太多了!我从来没有拿过这么高的工资!”小程立即兴冲冲地把钱汇到家人卡上。

  努力就有收获,付出便有回报,程村洋开始感受到强烈的个人价值。“我整个人都变了!更有干劲儿了,觉得日子有奔头!”

  快递站站长佘小磊说,程村洋是王牌快递员,常常是当日送单量全站第一。“脾气特别好,特别节俭,平时没事都不要求休息。别的同事休息,他帮忙送货。不管是货物重还是路程远,从来没有抱怨过。客户对他评价也都很高。”

  程村洋在送货途中,居然“捡”到过一个小女孩。那天,他进入一个小区,电梯门一打开,里面有一个三四岁小女孩。“叔叔,我找不到妈妈了!”程村洋的心一下子揪起来。他抱起孩子,问小区居民、问物业保安,报警,直到孩子妈妈来了,他才放心地去继续送货。

  程村洋说,“热心肠”是干了快递才有的。“我以前性格特别内向,不爱说话。现在做了快递员,感觉这个职业越来越多地受到尊重。特别是送件时遇到一些老年人,他们会心疼快递员,送水、送吃的给我,我感觉到很温暖。干快递时间长了,个性也变得开朗,心态也更积极乐观。”

  2016年,他开始有了在南京买房安家的念头。“快递是个新行业,现在越来越规范,公司不仅给我们交五险,还交公积金。”程村洋特别自豪,也感觉心里很踏实。

  他看中高淳区的一个楼盘,就在地铁站附近,小区环境不错,116平方米的三房两厅,总价90多万元。三成首付,公积金贷50万元,小程觉得凭自己的收入,能应对。

  2019年12月26日,程村洋拿房了。他以最快的速度谈好一家装修公司,年后开工,今年肯定入住。“买房的钱,装修的钱,都是我挣的。父母年纪大了,我想把他们接到南京来,好好尽孝心。”程村洋脸上洋溢着幸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对程村洋来说有太深刻的感受。4年前,他还是一个漂泊在南京的外来务工者。4年后的今天,他已在南京安家落户,每月靠自己辛勤劳动所得的收入,足以比肩都市白领。

  【2020祈愿】

  这些年一直在外面打拼,没时间谈女朋友。如今在南京有房了,收入稳定了,我想有个属于自己的小家庭。这件事,也一直是父母的心事。我想要找的姑娘,首先要心地善良、沉着稳重、孝敬父母。其他的,随缘吧。

  【专家点评】

  江苏省快递协会会长 孙安宁:2019年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快递小哥被赞誉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中国快递业务量连续6年世界第一,2019年业务总量又首次超过美国、欧洲及日本业务量的总和。这一令人惊叹的奇迹是由全国数百万快递员创造出来的。程村洋是千千万万快递小哥的典型代表,他勤奋、敬业、善良、节俭,通过服务千家万户,改善自己生活,再一次印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记者 刘 霞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