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房改善,让他家喜迁新居过春节——“今年我家有37口人吃年夜饭”
2020-01-07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9年,我们家最大的喜事就是搬进了新房。2020年春节,将是我们在新房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不仅儿孙们都回来,就是我的兄弟姐妹也会来我家吃团圆饭,大家庭加起来有37口人呢,到时家里摆上三四桌,肯定很热闹。”2019年12月31日上午,煦暖的阳光洒满袁明国家的小院,也将66岁的老袁心里照得亮堂堂。

  袁明国是建湖县恒济镇恒东村人,他家新房位于新型农村社区“恒东美丽乡村”小区。旧屋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水乡农村标准的三间两厨,老袁夫妇和儿子一家共五口挤住在一起。老宅“40岁”了,红砖上的石灰开始剥落,墙体也有了裂缝,芦苇编成席箔搭起的房顶不时掉灰。儿子儿媳在县城买了房,平时家里就老两口。前些年,老袁掏钱修房,修墙、吊顶、刷涂料,“当时也没想跨大步盖新房,就想将就着住下去。”那时没有卫生间、洗澡间,冬天上厕所还要跑出去,孩子们过节都不太愿意回来。

  2018年5月,村里启动农房改善工作,8月,“恒东美丽乡村”新型小区动工建设,2019年6月25日新房交付,第一期132户拿到了钥匙。新房就建在旧屋原址上,老袁只掏了5万元,就拿到这栋二层小楼。经过两个多月的装修,袁明国和老伴兴高采烈地搬进了新家。记者走进小楼,只见3室1厅2卫,还有书房和储物间,楼上楼下,干净整洁,一楼客厅摆放着崭新的木质沙发和餐桌椅,西墙挂着的咏梅图上写着“家和万事兴”,楼梯拐角放着盆栽花草。乳白色的地板砖上,哪怕掉根头发都看得清清楚楚。

  “没有农房改善这个政策,我们哪会想到,自己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老两口住在一楼朝阳的房间,二楼留给儿子一家,15岁的孙子有自己单独的卧室,学习娱乐设备齐全。老袁说,现在孩子们经常回来看看,只要时间允许,一住就不愿走。

  袁明国早年在恒济镇人力资源中心工作,后离职搞起了鱼塘养殖,两口子承包了七八十亩水面。2018年农房改善任务下达后,袁明国在村民中第一个报名搬迁,“有些人也很心动,但是拿不定主意,担心最后盖出来的房子不会像效果图上‘画’得那样好。我在政府里工作过,笃信政府说到做到,所以率先报了名,村干部都感谢我带了个好头。现在看到我搬进这么好的新房,动作慢的村民还有点后悔呢。”新房建好后,老袁先签先选。他将记者带到屋前,“你看这路,多宽;前后楼间距这么大,太阳一出来,家里就有阳光。孩子们回来,车一直开到家门口。”

  新房前,晒着过年搓汤圆用的糯米面,绿化苗木在寒冬中依旧枝叶繁茂。原址建新房,故地新生活,规划中更多温暖的细节相继落地,袁明国感觉“政府把许多事都想到了前面,给群众的生活带来更多方便”——门前道路边就是电动车集中充电棚,不用担心车子淋雨,而且充电安全;这两天,小区的燃气管道施工进入扫尾阶段,大家烧年夜饭就能用上燃气;雨污分流管网,也正在紧张铺设中。出小区,东侧就是一大片菜地,刷上白漆的低矮篱笆将其切成整齐的一块块,每家搬迁户分得半分田的小菜地,菜地中间是一条新修的水渠,方便村民取水浇菜。

  住得舒心,生活方便,还有了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去年我们的鱼塘复垦,土地都流转出去了,新的一年,我想去镇上的农业园区找份工作,或者到南边的水产养殖区帮帮忙,重拾老本行。这样除了土地流转所得,每年还能再挣上四五万元。”袁明国说。

  “老父亲91岁了,我们兄弟姐妹7个,我排行老二。等到春节,我们大家庭聚在一起,是最幸福的事。”袁明国的脑海里时常跳出四世同堂团圆欢乐的画面,他说,自己特别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

  【2020祈愿】

  过去的2019年,我们家最大的喜事就是搬进新房,住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房子。我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感到很幸福。希望新的一年生活越来越好,我能在镇上的园区找到一份工作,发挥余热,把时间填满,一年多挣几万块钱,提高生活质量。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和我们一样享受到政府红利,早日住上新房,开启新生活。

  【专家点评】

  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崔曙平:“决不能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是苏北农房改善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江苏提出,用3年时间改善苏北30万户农民的住房条件。截至2019年11月底,已经完成农房改善任务123701户,惠及近50万名苏北农村住房困难群众。

  这次的农房改善有几大特点:一是雪中送炭,突出兜底保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要求,优先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对特别困难的群众落实托底安置。二是“四化”同步,提升环境品质。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同步加强社会治理,真正让农民群众出行更便捷、居住更适宜、生活更便利、收入更稳定,确保改善后农户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三是注重特色,建设美丽乡村。在农房改善的同时,突出专业指导,注重风貌塑造,延续地域文化和乡土特征。四是尊重群众意愿,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是进城入镇、集中居住还是原地改善,让村民说了算;选什么样的户型、种什么树,把选择权交给村民。希望更多村民像袁明国一样,早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记者 卞小燕 白 雪

  见习记者 张文婧

标签:祈愿;新房;村民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