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位退休工人的感人情怀 140多块碑刻每天数万次的敲击
2019-12-27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吉凤竹  
1
听新闻

  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街道锦屏山北麓一处僻静的院子里,67岁的退休工人乔保华用每天数万次的敲击,将毛泽东诗词、题词等手书从纸上“搬”到石碑上,截至25日,他已完成140多块碑刻。

  “我搜集到毛主席手书400多幅,我想把这些手书都刻出来。”乔保华右腿不便,一瘸一拐地将记者带进屋里,自豪地展示他的碑刻。

  黑色的大理石上,“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书法在石碑上有了更立体的观感。

  “《沁园春雪》是我刻的第一块毛主席诗词石碑。”乔保华回忆,上世纪70年代,他就接触了篆刻,到2006年又开始了解碑刻,“篆刻有局限性,碑刻能展示的内容更丰富,通过自学,我逐渐掌握了这门技术。”

  把字放大在纸上,再把纸贴到石头上,照着样子,用电动雕刻工具刻出大致的模子,再用小铁锤和錾子一点点地敲打修饰,除去刀痕见笔痕。“我一般十几天能完成一块石碑,机器的活两天就能做完,难就难在用錾子修,必须轻,必须精细,才能将书法的韵味雕出来,有时一块石碑得刻上两个星期。”

  院子里有一张石桌,就是乔保华的工作台。他从早上5点起床,一直忙活到晚上7点,除了吃饭,整个人就趴在石桌上,面前的一方大理石,就是他全部的天地。乔保华说,以后,他想把自己的石碑做成碑林,向社会开放,让更多市民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力量。

  记者 吉凤竹

标签:石碑;碑刻;手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