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碎尸案”受害人老父的心愿:盼凶手归案,女儿入土为安
2019-12-11 07: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时隔23年,“南大碎尸案”再起波澜。12月8日,网上有消息称,“南大碎尸案”嫌疑人已被深圳警方抓获。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并未收到关于此案的最新警情,但这些年南京警方一直没有放弃侦查。12月10日,记者来到被害人刁爱青的老家探访,老宅已不住人,刁爱青的父母搬到大女儿处生活,远离了这伤心地。71岁的老父刁日昌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凶手归案,让女儿入土为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毛晓华 文/摄

  网传“南大碎尸案”已破,警方辟谣

  12月8日,网上有消息称,23年前的“南大碎尸案”已经破获,嫌疑人被深圳警方抓获。当晚,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并未收到关于此案的最新警情。据了解,“南大碎尸案”虽然已经过去了23年,但南京警方一直没有放弃侦查。

  南大碎尸案,又称“119碎尸案”,发生于1996年1月19日,被害人是当时年仅20岁的南大学生刁爱青。凶手作案手段极端残忍,受害者尸体被切成2000多片,抛到南京城的多个地方。该案社会关注度极高,网上经常出现相关的帖子。

  南京警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南大碎尸案”虽然已经过去了23年,但该案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如果警方真的破了案,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

  村里人回忆:刁爱青性格内向很善良

  12月10日,记者来到泰州市姜堰区沈高镇刁舍村(现夹河村)。1995年10月,19岁的刁爱青就是从这里出发,到南京大学读书,自此便没能再回来。3个多月后,“南大碎尸案”发生,受害人正是刁爱青。

  闸西路19号,这是刁家老宅的门牌号,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翻建的,与周围人家的楼房相比,有些破旧。透过锈迹斑斑的窗户向里望去,房子里堆放着一些杂物。

  “她父母已经不住在这里了。”64岁的刁俊祥是本村人,比刁爱青父亲还要高一辈分,当年案件发生时,他是村联防队长,后来南京警方到村里调查,刁俊祥全程参与,对事情始末有些了解。

  刁俊祥说,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下着大雪,南京来电话说刁爱青出事了。由于村里有两个女孩叫这个名字,而且都在南京,一开始弄错了,后来知道是自己女儿出事后,刁日昌整个人都傻了。“日昌夫妻俩原来都是胖胖的,那事发生后,整个人瘦了一圈。”刁俊祥说。

  刁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爱华,小女儿爱青。村里人都知道,刁日昌一直把两个女儿视为掌上明珠,特别是对性格内向的小女儿,更是宠得很。

  而爱青也很争气,考取了南京大学,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

  74岁的刁日昶当年是大队书记,刁日昌是会计,加之两家是亲戚,来往比较多。“当时整个村里1100多人,七成以上姓刁,来自一个家族。”

  刁日昶说,当年得知爱青考取了南京大学,整个村子的人都跟着高兴,谁也没想到,去南京短短3个多月就出了事,白发人送黑发人,她父母整天在家以泪洗面。

  “姐妹俩性格不一样,姐姐活泼,妹妹内向。”住在刁爱青家隔壁的堂姐刁小珍告诉记者,刁爱青平时不怎么说话,喜欢一个人呆在屋里看电视或者看书,成绩也比较好。

  性格内敛这一说法也得到了邻居刁玉明的证实,“小姑娘虽然很少说话,但遇到村里的老人,她都会主动喊叔叔伯伯。这么善良的孩子真是可惜了。”

  当年案件发生后,南京公安曾派人到村里调查,主要看刁爱青有无仇、情等特定关系人,村民纷纷表示不可能。“从小看着她长大的,村里肯定没有,要说南京,她才去了3个月,怎么可能谈对象呢?”

  刁俊祥告诉记者,当年公安几乎把整个沈高镇去过南京或者在南京打工的人全都排查了一遍,可惜没有收获。

  老父亲盼凶手落网、女儿入土为安

  离开刁家老宅,记者辗转联系上刁爱青的姐夫钱先生。

  “10多年前,我们就把老人接到了身边住。”钱先生说,当年是他和妻子送爱青去南大上学,结果3个多月后就接到了噩耗,两位老人接受不了,特别是岳父,常常一个人坐着发呆,“想着让他们离开伤心地,就把两人都接到了身边。”

  钱先生说,这么多年,家人都不敢在两位老人面前提爱青的名字,而岳父也一直有个念头,希望当年那个遇害的人不是爱青。“因为当时遗体破坏比较严重,警方建议家人还是不要看,在心里保留一个美好女儿形象比较好。”

  “2008年前后,南京警方还到家里采集了两位老人以及我妻子的血样。”钱先生说,他们也知道警方一直在努力,但因为这个案子线索太少,何况已经过去了23年,凶手说不定已经死了。

  今年,随着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告破,刁家人一度燃起了希望,“我们期待着爱青的案子也能有所突破。”

  如今刁日昌已经71岁,钱先生说,岳父身体还可以,这些年也明显感觉到,老人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凶手伏法,然后能让爱青回到家乡,入土为安。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