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戒毒所里开起“同伴讲堂”
2019-12-06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兆阳 倪方方  
1
听新闻

  “孔子为什么情不自禁赞同曾点的人生理想?春日里和朋友到河边沐浴唱歌,体现了什么样的儒家文化核心价值?大家可以想一想。”11月28日,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省句东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区的戒毒人员王某为全所1000名戒毒人员讲授传统文化课。

  王某告诉记者,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区开辟“同伴讲堂”,给了自己一个分享传统文化学习经验的平台。

  省句东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区“阳光家园”是全省唯一收治男性艾滋病戒毒人员的专门场所。这里收治的艾滋病戒毒人员中,不乏高学历人群。省句东戒毒所所长周永发表示,把这些有专长的艾滋病戒毒人员组织起来,搭建“同伴讲堂”,帮助他们在自助与助人中戒除毒瘾、战胜艾滋,重新拥抱生活。戒毒人员浩某曾在海外任教,归国后任一家猎头公司总经理,今年1月他被戒毒所收治。在讲堂上,他特意选用身边的戒毒人员创业案例来总结成功的因素、失败的教训,多次为其他戒毒人员开办讲座,受到戒毒人员欢迎。

  周永发介绍说,对艾滋病戒毒人员给予免费抗病毒治疗,是国家对艾滋病人员“四免一关怀”政策的重要举措,但有的新入所戒毒人员对此并不理解,甚至抗拒治疗。“现身说法,对不愿意服药的人触动很大,他们也递交了服药申请。”省句东戒毒所五大队大队长周洋说。徐兆阳 倪方方

标签:戒毒人员;艾滋病;戒毒所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