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2批次不合格食品中占了7批次 韭菜是农残超标“高危”菜?
2019-12-03 07:1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2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了解到,该局近日发布了1344批次食品的监督抽检报告,其中32批次不合格。而这些不合格食品中,韭菜就占了7批次,且来自不同的商户。为什么韭菜这么容易农残超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惊! 多批次韭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此次监督抽检主要是针对南京市生产、流通、食用农产品以及餐饮食品。检测结果显示,南京市场食品安全状况较好,合格率超过97%。而32批次不合格的食品中,韭菜频繁出现。

  比如,南京市浦口区黄益波餐饮店销售的韭菜(散装称重,购进日期为2019-04-29),腐霉利检测值为5mg/kg,远大于标准值≤0.2mg/kg。建邺区闫如颂蔬菜经营部销售的韭菜(D2号)(散装,购进日期为2019-05-24),腐霉利检测值为2.5mg/kg,超标。江北新区一把火蔬菜经营部销售的韭菜(散装称重,购进日期为2019-05-08),腐霉利检测值为0.86mg/kg,超标。雨花台区赵小侠蔬菜店销售的韭菜(散装称重,购进日期为2019-05-29),腐霉利检测值为1.0mg/kg,超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腐霉利是一种新型低毒、高效杀菌剂,主要用于防治黄瓜、西红柿、菜豆、韭菜等多种蔬菜的灰霉病、菌核病等。腐霉利是国家允许使用的杀菌剂,但是国标有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而此次检测中,不合格的韭菜最大超标25倍。

  问? 为什么韭菜农药残留风险高

  韭菜为什么容易农残超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韭菜是农药残留风险高的农产品,如果使用超过推荐剂量用药、推荐用药频次或者没有坚持农药安全间隔期,都可能导致韭菜产品上腐霉利检出值超标。

  “韭菜是地下茎繁殖的一种蔬菜,它的根部特别容易被虫子咬。为了防虫,农药只能往深处打。此外,韭菜长得快,经常是长一茬割一茬,比一般蔬菜生长周期快,农药也可能代谢不出去。”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部门主管栾军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韭菜都是安全的,除非不合格使用,“近几年大家关注到腐霉利超标的情况,很多种植户已经开始选择使用一些降解、代谢更快的农药产品了。”

  普通市民难以辨别韭菜是否农药残留超标,应该怎么办?记者了解到,省内多地已经将腐霉利纳入农贸市场农药残留快检项目。栾军介绍,如果买回去不放心,也可以把韭菜放在清水中浸泡,减少韭菜表面的农药残留。

标签:韭菜;南京;快报记者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