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月1日起南京到阜阳亳州等地首开高铁 周末尝鲜游走起
2019-11-30 07:1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2月1日零时起,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受益于此,南京到阜阳、亳州等地将首次开行高铁列车。现代快报记者获悉,11月29日,通过12306网站,已经可以购买高铁票。不少乘客尝鲜乘坐,多趟高铁列车已经显示无票。

  通讯员 陆应果 段利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喜:首开高铁

  京港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中的重要“一纵”。京港高铁商合段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中部地区高速铁路网络,极大缩短南京与安徽阜阳、亳州等地的时空距离。郑阜高铁通车后,向东与开通运营的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相连,形成豫皖两省间互联互通的快速客运通道,并通过合肥连接合宁、合福高铁,将进一步密切中原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

  据了解,此次京港高铁商合段和郑阜高铁的开通,高铁南京南站新增6对开往阜阳、亳州、淮南、南阳等地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并对3.5对高铁旅客列车运行区段进行了延伸,共计9.5对:南阳东—上海虹桥1对,亳州南—上海虹桥2.5对,上海—亳州南0.5对,上海虹桥—阜阳西0.5对,上海虹桥—淮南南0.5对,淮南南—上海0.5对,界首南—上海虹桥1.5对,阜阳西—丽水1对,亳州南—温州南0.5对,温州南—阜阳西1对。

  其中:上海虹桥—亳州南G7776/7/6次(南京南站11:55开)、上海虹桥—亳州南G7780/1/0次(南京南站13:28开)、上海虹桥—界首南G7784/5/4次(南京南站13:33开)、上海虹桥—南阳东G4076/7次(南京南站15:02开)、上海虹桥—淮南南G7182/3/2次(南京南站15:42开)、上海虹桥—阜阳西G7788/9/8次(南京南站19:58开)、上海—亳州南G7276/7/6次(南京南站16:15开)、丽水—阜阳西G7478/9/8次(南京南站16:48开)、温州南—阜阳西G7606/7/6次(南京南站17:47开)、温州南—阜阳西G7652/3/2次(南京南站19:04开)。

  快:缩时一半以上

  此前,南京到阜阳只有K字头列车,运行时间大多在5小时以上。其中,最慢的K8363次行程时间为7小时40分钟,最快的K8366次也要4小时53分钟。随着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港高铁商合段和郑阜高铁的开通运营,从南京到阜阳最快只需2小时零4分钟,行程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高铁二等座票价为137元。

  同样,此前南京至亳州仅有普通列车,最快的K8366次需要6小时40分钟。高铁开通后,南京至亳州最快2小时40分钟,比普通列车快了4个小时,高铁二等座票价226元。

  11月29日,不少乘客通过12306网站购买了高铁票。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29日18:10,12306网站显示,南京南至亳州南的4趟高铁中,G7777次列车车票已经售罄,而G4077次的一等座、G7277次无座票也均已售罄。而南京南到阜阳西的9趟高铁中,G7777次、G7789次售罄,G7653次商务座和一等座、G7785次一等座和无座票、G4077次一等座、G7277次无座票、G7607次无座票均显示无票。

  牛:说走就走

  随着京港高铁商合段和郑阜高铁的开通,南京到安徽阜阳、亳州等地列车的增多和运行时间的缩短,一方面将有力缓解节假日和春运期间皖北地区在南京务工人员返乡的压力,解决以往“一票难求”的问题;另一方面安徽阜阳、亳州等地也正式迈入了以南京为中心的“3小时高铁圈”,将大大增进南京与安徽阜阳、亳州等地人民的往来和贸易,拉动安徽地区的经济发展。

  商合杭高铁途经的亳州、阜阳、淮南等地,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老子、庄子、曹操、华佗都曾在此留下足迹,“药都”文化、古井酒文化更是香飘四溢。

  阜阳颍州西湖历史上曾与杭州西湖齐名,颍上八里河公园、阜阳生态园和迪沟生态旅游区景色宜人。淮南寿县是楚文化的故乡、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亳州的涡阳苔干、义门熏牛肉、阜阳的格拉条、枕头馍等都颇受欢迎。

标签:亳州;阜阳;南京南站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