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元素”闪耀长三角文博会 捧走多项大奖
2019-11-25 08:3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1月24日,为期四天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展览场地总面积达5.4万平米,870家参展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家海外文化机构参展的这场盛会,精彩纷呈。其中来自江苏的众多展览、活动、文创等格外亮眼。在24日举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新闻通气会暨颁奖典礼”上,江苏就捧走多项大奖,成绩喜人。

  惊喜

  求真译林出版社重磅成立

  运河大剧《北上》将开拍

  长三角文博会是我国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文化产业发展为核心内容的文博会,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联合上海贸促会共同打造。

  2019年11月21日-24日举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共有870家参展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家海外文化机构参展,举办1场主旨论坛、15场主题论坛、3场“区城联动”活动,66场发布活动。

  其中,主旨论坛由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及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以“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与更高质量一体化”为主题,发布了《构建长三角文化发展共同体:现状、问题与路径》和《长三角视听产业发展创新态势报告》等报告,为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的现状与未来精准画像,共同探寻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具体路径,推动形成有文化认同、有文化自信、有文化活力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15场主题论坛异彩纷呈,来自江苏的137家参展单位,也带来了多种多样的精彩活动。

  比如,江苏文投集团携电视剧《北上》等项目亮相本届长三角文博会,这部运河题材的大剧是根据同名茅奖作品改编,将于明年开拍;江苏大剧院牵头成立“大运河剧院联盟”;“2019长三角原创短视频暨第七届江苏省网络短片大赛”在此颁奖等。

  江苏求真译林出版有限公司在本届文博会上成立,更是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出版商和读者的目光。该公司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译林出版社与北京求是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是国内第三家、长三角地区第一家获得对外专项出版权的企业,将面向海外发行和销售,助力中国优秀图书的海外传播。

  惊艳

  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

  让国内外来宾流连忘返

  除了众多精彩活动,各地各机构的展馆也是亮点多多。

  上海重点展示了一年来“两中心、两之都”文化产业建设的成果,以及“海上文创”、版权授权交易等内容。浙江省以“文化+互联网”凸显数字文化产业的强大优势,华策集团、华谊兄弟、唐德影视、横店影视城等企业参展。安徽重点展示了共享书店、有戏安徽、乐龄听书等一批转型升级的新业态、新模式。此外,中国澳门特区政府文化产业基金、泰国国家旅游局、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英国GAA国际艺术品机构、法国达高等均有特色内容展示。

  本届文博会上,江苏展区的面积达3375平方米,运河文化贯穿于其中。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现代快报联合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原创研发的“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毫无疑问是江苏展区的爆款,收获超高口碑和超高人气。该馆运用5G科技传输信号实时呈现大运河沿岸江苏8市的美景,当高科技遇见古老运河,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让观众们争相前来打卡。从第一天开幕到最后一天闭馆,馆内都是大排着长队。

  好活动、好展览、好文创的背后,是无数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全力以赴。在11月24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通气会暨颁奖典礼上,为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机构颁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现代快报获殊荣,都获得了“企业贡献奖”和“组织工作奖”。

  惊人

  苏绣设计师摆一个小摊位

  3天获得几百万元大订单

  为增强展会交易平台的功能,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设立了4个发布区,共举办66场发布活动,包括品牌发布、项目路演、合作签约、经贸招商、竞赛表演等,观众反响热烈。还举办了7场经贸对接和配对会,提供了企业面对面深度交流的机会。

  据不完全统计,4天的展会,主会场、分会场、相关活动共吸引约12.8万人次参与,现场交易金额4.5亿元,签约金额超50亿元,最大单笔签约金额为536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苏绣设计师皇甫娟娟,凭借一个小摊位就得到大订单,与云南省参展商咪依噜公司、江苏参展商常熟凤禧旗袍、上海参展机构上海汽车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3天内获得几百万元的订单。

  剧透

  明年,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规模更大!

  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通气会暨颁奖典礼上,主办方也透露了明年文博会的初步设想。

  根据长三角文博会的发展规划,前三年要迈“三大步”。首届是“创办”,第二届是“壮大”,第三届是“提升”,经过两年打下基础,第三届要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方向有更大的提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将由展览、论坛、特色发布、“区城联动”活动四大部分组成。会展规模和专业品质方面要跨上新台阶,在参展单位、展会规模、展览方式、展会影响力等方面逐步与国际著名会展接轨,获得权威国际机构的认可,争取成为获得国际UFI认证的国际品牌文博会;要使展会体现专业亮点和优良品质,成为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吸引国内外优秀文化产业资源集聚的合作交易平台;要体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跨界联动、市场运作,国际合作”的办展特色,市场化组展规模进一步扩大,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共同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郑文静 李鸣 赵杰)

标签:长三角;江苏;参展商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