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包裹量剧增,快递小哥却干劲更足
2019-11-15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双11”购物狂欢之后,便是快递“主战场”。省邮政管理局系统检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13日,全省处理的邮件、快件总量达2.5亿件,同比增长超过45%,其中,揽收量1.81亿件,投递量6900万件。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快递量剧增,今年快递小哥的“工作环境”却比往年有提升。待配送的包裹堆积如山、深夜送快递、一天只睡三小时……这样的新闻今年不再刷屏。这背后原因其实并不简单:有智慧物流的大数据分流,有对超负荷工作量的充足预案,还有国家层面对快递员的人性关怀。

  快递站来了不少“帮忙的”

  12日中午,在南京市应天大街的一处快递站,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忙着卸货、分装。快递员张剑早晨4时30分到岗,刚派送完一车货回来。他停好电动车,大步走进快递站,拿起一个巨大的茶杯,“咕咚咕咚”地大口喝水。“今天跑一趟送的货相当于平时一天的量,预计再送完一车今天就能收工。”

  35岁的快递员李银山打算一天送三趟。3车货物意味300多个包裹,平均每投递完一车需要三四个小时,这一天要到晚上才能结束派送。

  “这几天会特别忙,大家都有心理预期。”站长佘小磊说,由于派送量增加,快递员收入水涨船高,所以大家干劲很足。但是,超过快递员配送负荷的情况,今年不会有。他们事先做好准备,临时招聘大量兼职,由他们分担快递站的卸货、理货工作。当某个片区快递员派送量过大时,将由兼职员工分担部分派件工作。

  记者发现,这种“双11”期间临时招聘“帮工”的情况,在附近其他快递站也普遍存在。

  大数据保障物流不“爆仓”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预测,今年“双11”快递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其间省内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总量将超5亿件。其中,揽收量超过3亿件,投递量超过2亿件,预计11月16日形成投递峰值。邮政管理局要求快递企业贯彻“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机制,努力实现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

  为何16日才达到配送峰值?这和大数据对发货流量的控制有很大关系。细心的消费者发现,今年在某些天猫品牌旗舰店购买的商品,发货时间被人为干预了。

  南京市民赵小姐和同事刘女士都购买同款胶囊咖啡,两人分别在11日零点、11日8点付款。赵小姐12日下午就收到货,而刘女士却14日才收到货。两件货物的发货时间相差一天。

  苏宁雨花物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流仓设定的包裹处理量峰值是180万个,当电商平台的销售量超过这个数字时,会自动延至第二天处理,同时也会在付款页面告知消费者准确配送时间。记者打开平台,试着购买一瓶洗衣液,系统提示配送时间为11月13日。

  杨月新说,智能物流、大数据算法,不仅提高配送效率,还将快递包裹配送工作量均衡分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配送压力。

  关爱一线快递职工

  11月9日,国家邮政总局发布11条重要提示,要求在“双11”期间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要求快递企业保障快递员休息权等劳动权益,保证快递员工作量不严重超负荷,保障快递员生命健康;加强旺季期间的生产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11月12日,国家邮政总局又发布提示,提醒日寄发快件量排名前十城市:快递服务压力较大,快件可能出现时限延长的情况,请广大消费者合理使用邮政快递服务。

  11月8日下午,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召开“工会关爱快递职工”新闻发布会,拿出70万元专门用于“双11”期间慰问一线快递职工。

  这一系列举措传递一个信号,在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的同时,对快递业一线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也被一再强调。

  11日前后,阿里、申通快递、圆通速递等企业高层,纷纷走进一线慰问员工,有的甚至穿上工作服一起工作。

  张剑已从事快递工作9年。“近两年越来越觉得这个行业受人尊重了,得到的顾客理解多了、盲目的指责少了。”张剑说,心情愉快了,他愿意一直将这个工作干下去。

  记者 刘 霞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