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海陵区精准农业特色鲜明
2019-11-15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硕大的智能温室里:环控、温控、水净化等……由系统自动调节。一盆盆极具观赏价值的花卉,构成了一个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的世界。每天五六百盆花卉,从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罡门村销往全国大中城市。

  今年40岁的丁国荣由企业老总转身,成为精准农业智能温室花卉的一大股东,连他自己也说不出的惊喜:跨界经营,短短两年,到账收入已有近300万元。“这一切得益于海陵区政府优惠的政策和项目的扶持。”丁国荣说:“尤其要感谢区农业农村局一把手当初的鼓励与引导,坚定了我从事精准农业的方向和信心!”

  据悉,正是由于丁国荣飞彩园艺的成功,吸引了包括中荷精准农业产业园、百齐园艺、一鸣农业、卫岗乳品等在内的一大批生产和加工农业项目落户海陵,带来的是一幅与传统农业截然不同的图景。

  海陵区为主城区,地小田少。如何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该区以培育、壮大精准农业为“主战场”,化解土地制约要素,连续两年修订乡村振兴扶持奖励办法,大幅度提升智能化、信息化项目奖励扶持水平;充分利用农展会、双创会等机会,帮助带动农业企业拓展视野、打开思路;对重点精准农业企业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18年对飞彩园艺奖补200万元,2019年预计对百齐园艺、一鸣农业各奖补150万元。

  如此多重利好的激励,难怪一批特色模式相继涌现,并在全区得到示范和推广——

  以中荷精准农业为引领的“园区模式”

  凭借国家“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大背景,依靠经贸论坛签署的中荷园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去年12月29日,海陵区政府与荷兰FRESHTEQ新鲜食品产业联盟签约建设中荷现代农业产业园“泰州东方荷兰农业小镇”综合体项目。9月6日,在海陵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举行项目奠基仪式。该项目由荷兰在海陵区独立注册的“泰州市铪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与运营,注册资金2亿元,项目规划占地约2300亩,主要包括三大板块,其中:精准农业产业板块占地1000多亩,拟在荷兰政府与产业联盟的支持下,移植荷兰精准农业完整产业链,建设智能微气候控制式水培玻璃温室集群和铪科精准农业种植学院,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单体精准种植模式——有机叶菜种植基地,年产值约20亿元,成为荷兰每年约1000多亿美元农产品转口贸易体系中的重要亚洲产源基地。乡村旅游产业板块,包括荷兰东方皇家果蔬花海、荷兰风情文化休闲街。目前,一个母公司、三个子公司落户海陵。

  项目所在地的海陵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本身也是集观光、科研示范及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园区。园区内的智能温室,通过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自动监测与调控光照、温度、湿度等环境因子,智能化管理微滴灌、无土栽培等先进农业技术,种植出各类瓜果蔬菜,如迷你南瓜、巨型南瓜、水果黄瓜等。

  以园艺集群发展为核心的“罡杨模式”

  今年国庆期间,泰州香草湾薰衣草主题园游人如织。开园20天就接待50万人次,收入200多万元。由自媒体人申晓明牵头创办的泰州香野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农业生态科普旅游景点,先期投入1000多万元,占地210亩,不仅填补了苏中乃至苏北地区薰衣草庄园市场的空白,同时成为泰州旅游的又一张重要名片。他动情地说:“是政府先期投入4000多万元,弄好了水电气管网,才让公司发展如虎添翼!”

  同样,落户海陵区罡杨镇的泰州飞彩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温室花卉生产基地项目,由返乡创业能人丁国荣于2017年11月正式注册登记,注册资本5000万元。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飞彩一期一万平方米,去年12月底建成投产,至今年10月底销售产值近300万元,购置的新型设备均来自荷兰、以色列,品种以红掌(马都拉、阿拉巴马、密西根、粉冠军)为主,目前盆花年产能25万盆。二期工程在一期100亩承包土地基础上追加了195亩,与一鸣进入引商合作社模式,立项三年成产业,五年上规模。项目二期现已进入智能温室支架施工阶段,年内新增智能温室大棚一万平方米。

  受此吸引,泰州一鸣农业、百齐园艺两家公司同样借鉴飞彩园艺的农业技术模式,利用智能化温室大棚进行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无公害果蔬、花卉生产,通过实时采集温室内温湿度信号以及光照、土壤温度、CO_2浓度、叶面湿度、露点温度等环境参数,实现营养液配方智能化控制,为设施农业综合生态信息自动监测、对环境进行自动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项目建成后,其智能温室大棚生产集群可年产500万盆花卉、果蔬,预计年产值近亿元。

  以畜禽智能管理为示范的“养殖模式”

  给水给料、拣蛋清粪、通风控光……通过农业物联网技术实行自动化管理。位于苏陈镇北庄村的泰州市鑫鼎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借助区农业农村局引进的自动化蛋鸡养殖成套设备,使鸡蛋生产从环境控制、投入品管理、疫病防控、饲养管理等关键环节得到控制,达到了鸡蛋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的监管目标,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位于城西街道麒麟村的海陵区新增智能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猪舍智能化控制基地,由泰州西城生猪养殖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对在城西生猪良种繁育养殖专业合作社内4栋产房和1栋妊娠舍进行温湿度监测及自动控制风机开关等调节温湿度,每亩可节约劳动用工5个,增加效益3万元。

  特色模式的涌现,为海陵现代农业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正如海陵区委书记陈翔所言:海陵农业的出路在于围绕打造生态农业、精准农业、休闲农业,让老百姓有个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邰海轩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