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冬游,在“景”也在“游”
2019-11-15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秋冬之际,江苏迎来又一个美丽的季节。随着消费需求升级,“秋游”这一百姓喜闻乐见的休闲活动有哪些变化?该如何丰富人们的秋游供给?记者进行了调查。

  “最美乡村”变成喧嚣游乐场

  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不老村,地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环境静谧清幽,依托地势整体开发,主打“慢生活”概念,今年7月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秋日里的不老村会有怎样的景致?11月10日,当记者再次走进不老村时,着实“吓了一跳”。

  村子入口用栏杆围了起来,旁边有一个临时搭起的售票台子。这里正举办一场主题为“恐龙旅游节”的“亲子嘉年华”活动。不老村平日里不要门票,但工作人员提醒“嘉年华”期间因有娱乐项目,入村需购买门票,成年人30元,1.2米以下儿童免费,即便不玩娱乐项目也需购票。记者看到,景区门口有不少市民游客徘徊,在考虑要不要买票进村。“来都来了,就去看看吧。”一对青年情侣说。

  入园后,“不和谐”的感受更为强烈。在整洁素雅的游赏村路两侧,挂着各种不合时宜的塑料小风车且大多都已残损。一片空地上放置着几个临时安装的游乐设施,有充气城堡、射气球、套鹅,还有“小火车”项目,但轨道锈迹斑斑。原本“文艺”的村庄变得喧嚣异常,特意从仙林坐地铁赶来“打卡”的南京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余沮丧地说,“这里就像我小时候逛的小公园。”

  记者从村里的民宿了解到,尽管来了不少小朋友,但入住游客寥寥。景区运营方、南京时代一德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无奈地说:“现在是旅游淡季,景区主打农业景观,秋天也没什么景色,只能搞一些适合孩子们的项目。”

  很多游客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这些娱乐项目跟景区整体定位完全不搭,我觉得他们就是在‘割韭菜’。”小余气愤地说。

  秋易得,而秋景难得

  与春夏季节相比,“秋易得,秋景格外难得”。对于秋游的人们来说,秋景供给本身就相对不足。

  不过,还是有不少景区主打“秋色”。“春牛首、秋栖霞”是南京人心照不宣的约定。11月中旬起,赏枫胜地南京栖霞山进入最美时节,近50种红叶树种相继“走红”。去年栖霞山景区还增加9000余株乔木,丰富秋景层次。

  湿地,同样是这个时节的好去处。盐城黄海湿地滩涂,盐蒿正茂,飞鸟成群;洪泽湖湿地,满地叠翠,“秋绿”常见。苏州阳澄湖,湖滨栈道旁芦苇横斜,“全球最美客运站”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好似一座“茅草屋”,与秋色相得益彰。

  红色的乌桕、橘红的枫香、金黄的银杏……11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明孝陵石象路,看到路旁各类树木排列有致,数色相见,落叶铺地,煞是惊艳。尽管是工作日,但拍照赏景的游客如织。这里,被誉为南京秋季“醉”美六百米。

  “现在已经是最佳观景期的中后期。”中山陵园管理局园林高级工程师孙琴介绍,对于有色树种多的景区,秋天无疑是最美的季节。中山陵里可赏秋景的不止这一处,灵谷寺无梁殿四周遍布银杏,陵园路两侧布满高大的悬铃木。景区正开发燕雀湖湿地周围,种植大量落羽杉,估计明年又会成为秋游“爆款”。

  “我们强调景观与景区的气质相符,与游客的需求相符,与自然和人文环境相符。”中山陵园管理局工作人员黄昱东说,随着游客观赏落叶的需求增多,景区不再频繁清扫,反而造就了新景观。

  秋游,不仅是赏秋景

  面对游客越来越高的秋游需求,景区需要提供什么样的“产品”?

  11月,宿迁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变成由五彩森林组成的生态氧吧。游客既可以在上千亩果林里采摘柿子、山楂,也可以到研学基地和衲田村手工作坊参与植物拼贴画和插花。“一定要做强时令文章。”三台山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苏宁介绍,三台山景区建设之初便定下“四季有景”的目标,避免“花落而景衰”的尴尬。

  “湖光山色是一种美,枯水园林也别有韵味。”牛首山文旅集团工作人员坦言,景区虽不主打秋景,但也会组织各类活动,关键是与景区雅致幽静的氛围一致。

  “秋游,不仅仅是赏秋景。紫金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南京植物资源分布的重要区域,其秋色叶树种十分丰富,因此我们围绕这一‘秋季名片’策划留‘秋’计划系列活动。”明孝陵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陆莹介绍,该馆举办“一叶知秋——钟山建筑与色叶树种拓染艺术展”,让游客近距离欣赏钟山的古树名木形态、线条、纹理、色泽,让讲解员为游客讲述《明孝陵神道石刻》的故事,并融入生活美学,邀请专业摄影师教大家用手机拍摄秋色大片。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英杰表示,有文化的旅游是不限季节的,比如,南京不老村邻近老山,秋季空气宜人,非常适合老年人出游或家庭自驾游,景区应围绕“不老”二字做文章,并做一些相关的文创吸引年轻人。对于四季有景的景区,做出季节特色,要从季节和地域入手,比如南京等城市可以结合古诗词开展秋天研学游,一边寻秋,一边学习历史。

  记者 付奇 见习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