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面向全球聚实用人才建创新基地
2019-11-14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7日,兰州兰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仇建军团队的“紫菜加工废水处理技术”项目落地连云港市连云区,并于11月投产。仇建军团队是2019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一个月前,他们在花果山双创英才节颁奖现场见证:12个创业项目集中签约,41家科研院所和省内外高校百名专家走进企业解难题,数十名人才代表领取高至百万元购房券……

  城市发展,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面对国内外日益激烈的人才战,经济实力相对不足的连云港,如何打好人才“牌”,引来各路英才?连云港的答案是:拿出最大的决心、魄力和诚意,紧扣发展需求,面向全球集聚实用人才,打造创新高地。

  以赛引才激活双创引擎

  吉林大学药学院讲师王浩天团队研发的“干细胞产业化”项目在2019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中赢得第一名,颁奖当天就与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办事处签订落户协议,计划年内正式投产。“没想到落地能这么顺利,政府非常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做好这个项目。”王浩天说,该项目将填补连云港在这一方向的市场空白。

  以赛引才用才,打造双创热土,成为连云港人才工作重要抓手。今年4月底,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在南京、成都、深圳设置分赛场,最终参赛者齐聚连云港决赛,一等奖项目落地将享有最高1000万元“花果山英才计划”资助、创业孵化、金融支持等待遇。

  “我们举办比赛不是为赛而赛、做面子工程,而是紧紧围绕产业需求,以实用为导向,真正解决发展问题。”连云港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齐庆磊说,聚焦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石化等重点产业,连云港以赛事为平台,大力引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着优质项目来创业,推动港城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

  “引进来”,也“走出去”。5月25日,连云港市走进上海举办人才恳谈会,9个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不仅达成项目合作,更建立起长远联系。”连云港市考核办副主任朱晓云介绍,上海只是其中一站,今年4月到8月,连云港举全市力量集中100天时间举办“双招双引百日百校百才”活动,目前已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56人,签订校地、院地合作协议32个,落地人才创业项目14个。

  “智力飞地”撑起特色产业

  今年上半年,连云港医药产业成绩斐然。13个品种获得中国药品注册批件,2个品种通过欧美主流市场认证,22个品种规格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占全国、全省比重分别达8.2%和48%;正大天晴、恒瑞医药入围2019年全球制药企业排行榜50强,翰森制药(豪森)登陆港股,首日市值破千亿港元,跃居港股医药龙头。

  医药成为连云港创新人才最集聚、创新能力最强劲、创新成果最显著的产业板块。正是人才,托起了连云港医药研发的行业实力。

  5月底,恒瑞研发的PD-1抗体药卡瑞利珠单抗获批上市,用于复发或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人才链、创新链,加速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前沿技术、精通行业国际规则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恒瑞医药副总经理邹建军说,通过在国内外布局研发中心和医药中心,恒瑞集聚各类研发人才3000余名,其中2000多名是博士、硕士。

  搭建智力飞地,把全球人才智力资源引回连云港,这一模式是连云港几大医药企业走出江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密码。正大天晴药业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豪森药业在连云港、上海布局研发中心;康缘药业同哈佛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同开展现代中药开发研究……哪里有需要的人才,企业就将研发“触角”延伸到哪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构建同世界接轨的创新体系。

  事业舞台助力“才尽其用”

  “高层次的人才竞争,终究是人才发展环境、创新创业生态的竞争。”齐庆磊说,真正的人才,在乎的绝不只是钱多钱少,而是有没有成长舞台、发展空间,有没有能够安居乐业的环境。

  为解决引才留才“最后一公里”问题,近几年,连云港市聚焦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9个、省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5个……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社交和资源共享空间,实现产才发展同频共振,也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打开强磁场。

  江苏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梓权,就是被事业发展平台和空间吸引来的。2017年,他放弃美国辉瑞公司生产供应商监管中国区总经理职位,加入连云港一家刚成立的企业。如今,这家企业已形成多肽类原料药生产优势,部分药物产能达国内领先水平。

  有温度的政策是人才集聚的定心丸。留住人才,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样重要。连云港市出台“人才新政20条”“花果山英才计划”“人才安居办法”等8个配套政策,为人才提供贡献奖励、购房券、资金资助等贴心扶持,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城市的活力主要靠人才来体现,靠人才创新创业来激活。”连云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军说,“用好自贸区片区建设等机遇,我们将继续强化创新创业政策扶持,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让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

  记者 胡兰兰

标签:连云港;引擎;人才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