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把人民需求作为工作“指南”
2019-11-14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瞧,大新巷居然开出汽车来了,十几年来我可是第一次看到……”10月20日,泗洪县青阳街道居民李开怀颇为感慨地说。

  大新巷是县人民医院东侧的一条700多米长的小路。长期以来,家禽、水产品经营户占道经营,9米多宽的路常年乱糟糟,两轮电动车只能勉强通过。今年5月,县城管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这处城市公共空间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取缔流动摊点6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3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30余处。大新巷焕然一新,汽车也能通行了。

  大新巷的改变,是今年3月以来,泗洪县打响城乡公共空间治理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距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还存在集体经济增长乏力、潜在社会矛盾较多、群众获得感不强等短板。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目的就是要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城乡公共空间治理,首先带来的是环境变美、生态转好。走进上塘镇垫湖村,一汪小湖坐落在村庄里,小湖边有个戏台,周边的群众每天都会来到这里健身,享受公共空间治理带来的福利。“以前一到下雨天,村里的雨水污水都往这里淌,天晴以后就会有一阵阵臭味。经过整治,湖水变清,环境变好,现在稍微迟来些都抢不到位置。”附近村民端和平自豪地告诉记者。

  公共空间治理还鼓起村集体的“钱袋子”。以前,天岗湖乡1.5万亩湖面被661户养殖户围了大大小小2000多个养殖网。由于过度开发与养殖,三类水质变成劣质水,曾经享誉八方的天岗湖小银鱼也逐渐销声匿迹。水体被回收并建成光伏基地后,湖水清澈了,每年入库税收达7000多万元,带动周边4000余贫困户每年增收400元,5个村居平均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

  “群众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泗洪县县长李爱华说。清理出来的是看得见的空间,拆掉的是群众心里的“一堵墙”。为了解决县城小区“僵尸车”长期占据车位导致群众颇有怨言的难题,城区公共空间治理指挥部从党员干部抓起,人人签订承诺书,誓做维护公共空间带头人。仅仅两个月,清理900余辆“僵尸车”,释放出大量停车位。

  缔景花园中间有块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喷泉景观,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前不久,大楼街道经过多方努力,拆除这一废弃设施,改造成健身广场,新安装健身设备。如今每天早晚,居民纷纷来到这里锻炼、唠家常。

  公共空间治理带来的甜头让群众消了怨气,主动参与。在瑶沟乡新汴河水工用地上,农业经营大户江富安告诉记者,这里有大面积的水工用地,之前是谁抢到谁耕种。“我早就想承包一块地,进行规模化种植,一直没有如愿。前不久,村里公开对外发包,我赶紧报名竞标承包240亩,每年上交租金9.6万元。”据了解,仅瑶沟乡通过县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公开对外发包在公共空间治理中收回的土地就多达4500多亩,每期招标土地一挂出,很快就被村民们“一抢而空”。

  一组组数据见证泗洪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成效。截至目前,收回集体土地4.21万亩、水体2万余亩、水工用地4万亩,进入产权交易平台成交3294笔2.738亿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9000多万元;拆除违法圈占、违章搭建主体1200余处5.6万平方米;拆除、规整废弃线缆3万余米,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店外店等2.1万余户次,新建业主委员会48个。

  公共空间治理是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一次重大调整,必然会触动少部分人的“奶酪”。泗洪县在推进过程中,通过组建法律服务团等办法,借群众的嘴来做“少部分人”的思想工作,力促他们主动退出“灰色利益”,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共治共享。

  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昌 满 昌 亮

  陈 旭 经 纬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