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江苏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2019-11-08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形成,但是真正得到社会广泛重视和实质性发展,还要归因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资本市场的产生与发展,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服务也从上市设立时的验资,上市辅导期内财务、内控制度及投资战略规划的制定,到发行申报与审核的验证审计,再到挂牌上市后的年报审计、管理咨询、并购重组等,贯穿整个上市公司各个方面。特别是注册会计师通过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调整,夯实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提高财务信息和经营成果的真实性,在查实上市公司利润、保障资本市场稳定、保证税法执法的严肃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维护了资本市场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被誉为市场经济的“护航者”“啄木鸟”。

  随着江苏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中一批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立足江苏,诚信执业,努力为江苏资本市场和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服务。

  服务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不仅体现在对公司进行审计、发表审计意见时,还能通过审计,发现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对公司改进内部管理提出合理建议,促进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促进企业规范运作水平的提高。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苏亚金诚所)作为江苏具有证券资格的老牌本土所,一直致力于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鉴证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目前为江苏20多家上市公司服务,总市值达6626.75亿元,占到江苏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6%。近年来,苏亚金诚所还为江苏境内200多家企业提供新三板年报审计,帮助新三板挂牌企业规范财务基础工作,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新三板企业的上市质量,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以服务证券市场业务为主的会计师事务所——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天衡所),也是国内第一批取得证券从业资格的江苏本土所,目前拥有注册会计师超过300名,在“做精做专传统业务、做大做强证券业务”的发展战略下,凭借为上市公司提供首发、年报审计和重大资产重组并购之特色,成为江苏证券审计市场的领跑者,为资本市场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从1992年至今,已帮助近80家公司成功上市,正在服务的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客户达百余家。

  服务债务资本市场,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建设资金不足

  会计师事务所在为企业提供发债服务时,一方面为发债企业提供审计服务,同时还提供企业发展战略咨询、企业组织架构重整、业务流程再造等其他综合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平衡好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针对地方融资平台发债企业存在业务单一、利润来源依赖政府的状况,按照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的要求,帮助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步伐,增强平台公司盈利能力,打造竞争力强的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运营主体,为有条件的平台企业发行上市、实现市场化融资奠定坚实基础。以苏亚金诚所为例,自2016年至2019年间,共为江苏6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发行债券提供审计服务,累计助推企业发债3939.02亿元,占同期江苏省内企业发债规模量的13.88%,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为43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提供发行债券审计服务,累计筹集债券资金2250亿元,大力盘活平台公司存量优质资产,助力地方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服务金融业市场,助力金融企业上市融资和风险防范

  金融业是高端服务业。江苏省是金融大省,也是金融企业上市最多的省份。近年来,我省证券资格类会计师事务所大力提升金融市场服务能力,为银行等金融企业提供审计鉴证和合规管理等多项服务,促进其规范财务核算,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苏亚金诚所先后为银行、证券、基金、融资租赁等60多家金融类企业提供审计和其他专业服务,2019年初成功为全国首家省会城市上市农商行——紫金银行首发上市提供审计服务。我省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南京分所(以下简称信永中和南京分所)依托信永中和总部在证券金融专业方面的优势,培养了一支金融工具准则咨询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专项审计及咨询服务的专业团队,基于在商业银行审计服务方面的客户基础和经验积累,确立了商业银行高端审计服务的发展策略。信永中和所严把质量关,明确金融委员会主席作为复核合伙人,全面指导及质量监控。事务所向科技要效益,积极引进IT审计团队及数据分析团队,并安排2名涉及准则及税务的技术支持合伙人全程参与,保障其在金融行业的专业经验和服务能力,提升了商业银行IPO审计的服务质量和审计效率,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和品牌口碑。

  履行社会责任,成为资本市场监管的生力军

  值得强调的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在为资本市场提供服务的同时,还为资本市场打击和防范舞弊、造假、侵占投资者利益的非法行为发挥应有作用。针对上市公司通过不公平关联交易,把上市公司的资产、利益往外输送以及挪用挤占上市公司资金等违规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勤勉尽责,恪尽职守。每年我省注册会计师都积极协助和配合证券监管机构维护资本市场的规范运作和稳定发展,接受证券监管机构委托对所查处案件的财务会计问题发表专业意见,对监管机构查清事实、准确把握问题性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证券监管机构的有效监管,是证券机构对资本市场进行监管的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标签:服务;审计;上市公司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