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浮尘天来了 江苏启动下半年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019-10-30 06:5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晴好天气,气温也跟着上来了。今明后江苏全省持续晴天模式,温度略有回升,最高气温23到25℃,最低气温9到12℃。不过早晚依然冷,要穿暖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江苏大部分地区出现浮尘天气,空气质量较差,外出最好戴上口罩。受扩散条件变差影响,自10月31日8时起,江苏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据悉,这也是今年下半年江苏首个重污染天气预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卢河燕 记者 徐红艳/文 徐洋/摄

  冷空气吹来污染物,江苏大部地区出现浮尘天气

  10月29日早晨,江苏北部气温基本都在10℃以下,其中,徐州、连云港北部地区气温只有5℃左右。到了中午,南京阳光时隐时现,温度倒不低。据南京市气象台发布,10月29日南京的6点时气温是12.5℃,10点气温上升到19.7℃,气温逐步回升。

  最高气温方面,就江苏全省而言,除了连云港西连岛19.5℃,其他地区都上了20℃,最高的是南京顶山街道,达到23.6℃。

  虽然10月28日的这波冷空气“气势”较弱,但它南下的过程中也将污染物吹到了江苏。据江苏省气象局发布,受污染输送影响,29日江苏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浮尘天气。

  什么是浮尘天气?江苏气象说,所谓“浮尘”就是,由于远处或本地产生沙尘暴或扬沙后,尘沙等细粒浮游空中而形成,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一般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

  29日下午,江苏大部分地区空气灰蒙蒙,不少人在外走了一圈,感到嗓子有些难受。南京气象发布,由于没有降水,扩散气象条件差,预计未来几天空气质量持续较差。

  恼人的浮尘天还给苏州带来了中度霾。10月29日11时21分,苏州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中午12时,江苏全省的空气质量不容乐观,污染物以PM10为主。从AQI指数来看,除了连云港、常州低于100,其他均在150以上,其中南京是390,到15时南京的AQI指数已经是415,妥妥的“严重污染”级别。

  11月1日凌晨起,沿江八市可达中度到重度污染

  未来几天,江苏污染情况还将加剧。经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和江苏省气象台会商,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省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预计自11月1日凌晨起,沿江8市空气质量可达中度—重度污染,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黄色预警的启动条件。自10月31日8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据悉,这也是今年下半年江苏首个重污染天气预警。

  接下来,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将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及时更新预警信息。同时,请各有关设区市提前做好准备,启动相应管控措施,减轻污染过程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要提醒大家,在这波浮尘天里,人的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流泪、咳嗽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皮肤炎症。尽量减少外出,关闭门窗,体质较弱的慢性气管炎患者以及老人、小孩尤其需要注意防护。出门一定要戴好防尘口罩!此外,空气干燥,大家还要注意补充水分。

  南京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偏南风2到3级,9℃~24℃

  明天 晴到多云,偏南风2到3级,10℃~25℃

  后天 多云,偏东风3级左右,11℃~25℃

标签:南京;徐红艳;见习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