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泽“时尚”转身,引领产业升级
2019-10-18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正在盛泽举行的第六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上,时尚成为盛会的鲜明特色和看点:时尚设计平台“设界”进驻盛泽并正式开业,中国盛泽时尚创意推进中心、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盛泽中心揭牌,中国环保生态纺织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华佳、上久楷、太湖雪、钱小萍宋艺坊、凯灵箱包等名企时尚发布秀炫彩上演……在时下的绸都,时尚,彰显的是新追求,成就的是新气质、新品格。

  今年3月,盛泽对总体发展定位进行调整,从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转向丝绸名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面料”变“时尚”,一词之变,体现出盛泽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思路的变革。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给盛泽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千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三个“千亿级”让盛泽在全国乃至全球纺织版图中稳稳立足,也为盛泽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九名提供了重要支撑。但是,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也对当地的产业创新、市场活力、城市功能、文明程度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必须推动产业链向前端的研发、设计升级,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时尚转型,挖掘盛泽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潜力。”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王益冰说,打造“时尚之都”,是盛泽产业、市场、城市的升级之路。

  从“面料之都”变为“时尚之都”,擦亮“丝绸名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三张新名片,盛泽不断求新求变,党委政府积极发挥作用,“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加速集聚产业链上下游时尚资源,加强海内外时尚交流与合作,用时尚引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盛泽多次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展现绸都风采,还与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开展合作。“中国华服设计大赛”“中国时尚设计大赛”等时尚赛事和品牌秀表演,使越来越多设计团队走进盛泽。

  在与清华大学、东华大学以及英国利兹大学、日本信州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的基础上,镇里每年投入的技术改造经费都在百亿元以上,近20家博士后工作站先后落地。广大企业的创新活力与转型动力得到有效释放,近3年专利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量,在苏州名列前茅。

  目前,盛泽已有丝绸产品、仿真丝面料、时装面料、男装面料、防寒服面料等18个国家级纺织品开发基地,占全国纺织品开发基地的16%。6月13日,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落户盛泽,这也是江苏首个国家级制造创新中心。

  本届纺博会发布消息,明年将举办“2020盛泽时尚周”,立足悠久的丝绸文化积淀和纺织产业基础,打造时尚创意与产业提升融合发展的盛典。本届纺博会上,占地1.2万平方米的时尚设计平台“设界”入驻东方纺织城。不久的将来,38个设计师工作室、近300名设计师将随之落户盛泽。他们的聚集,将带动面料的研发和销售,为市场注入更多活力因子。

  专家表示,意大利的科莫、法国的里昂,都是以纺织产业为依托,各自发挥毗邻米兰和巴黎两个国际大都市的地缘优势,发展成为享誉全球的时尚高地。盛泽位于上海一小时经济圈,自身产业基础和龙头辐射条件都是得天独厚的。

  选择时尚,用时尚理念“量经度纬、飞针走线”,盛泽纺织企业中已有一批先行者尝到了甜头。

  本届纺博会上,作为全国丝绸行业领军企业的华佳集团获得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精品生丝》标准批文。这家走过半个世纪的丝绸领军企业,在获得230多项各类专利、530余项版权后,又将推动企业乃至全行业的高品质发展作为新的发力点。据介绍,华佳生产的精品生丝,一根长度至少有500层楼高,可达到10万米无疵点。

  纺博会开幕当天,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专业买家,不仅对参展企业的产品性能做出积极评价,还为展会所体现的潮流趋势、特装布展等时尚追求点赞。盛虹集团展示的自主研发的生物基聚酯切片以及相关面料,受到广泛关注。参展人员说,这种新产品从玉米、大豆等废料中提取出聚酯材料,由切片加工成丝纤维,每吨丝售价比普通涤纶丝高出1万元左右。织成的面料具有抗皱、恢复性好等特点,可作为夹克、羽绒服等的里料,受到不少下游用户欢迎,已用于耐克、阿迪达斯等相关产品中。

  确立了新坐标,盛泽人上下同心,着力打造“丝绸名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新名片,以产业强、市场活、城市美的实践,生动诠释“有一种时尚叫盛泽”。

  通讯员 马天琦 顾玲玲

  记者 邵生余 庾 康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