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交通预警系统建成2年,重特大事故“零”发生
“五色”预警变事后处置为事前干预
2019-10-18 07:1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泰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1至9月,泰兴境内国省道,被省公安厅交管总队下发的2个路段、泰兴自主确定的8个路段,交通事故发生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3%。这一切得益于泰兴交警两年前自主研发的交通事故预警系统开始发挥作用。该系统变事后处置为事前干预,投入使用2年来,泰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降幅超过10%,重特大事故“零”发生。

  陆裕顺 张继军 叶玮 毛晓华

  据悉,该交通事故预警系统的研发缘于一次不经意的对话。

  2017年6月,泰兴交警事故处理民警到交通指挥中心调取一起事故的路面监控,负责民警说了一句:“怎么又是这段路?”

  “看来你对这段路的印象很深啊。”无意中的一句话让民警产生了一个想法——把抽象的事故报告变成直观、实时的图表,用电子地图呈现,让所有的交警中队既能从宏观上了解辖区的道路通行状况,又能在可能的事故发生前进行有效干预,把有限的人力和装备精准投放到关键节点上。

  随后,泰兴交警大队成立研发团队,将近三年所有事故逐一分析和汇总,把事故原因按天气、路段、时段、事故双方当事人情况、车辆种类等设置为不同的分值,再将分值代入已经发生的事故中,按城市道路和乡村道路的特点,设定一个阈值,用“红、橙、黄、绿、灰”五色显示,红色最高,灰色最低。

  2017年10月,泰兴首次用“五色”把全市的道路在电子地图上进行了标注。两年的实践证明,该交通事故预警系统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省道泰常公路贯穿泰兴市虹桥镇,是去苏南的主要通道之一,有段东西走向不足百米的路,有大小三座桥,被群众称为“五步三桥”。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这一路段发生各类交通事故7起,死亡8人。

  自从该路段被标记为“红色”路段后,泰兴市交警大队在临桥路段由东向西方向的前500米处,设置了显示限速和桥梁提醒标志的电子屏;在每一座桥口设置了爆闪灯,画了人行横道线,在第三座桥口增设测速点;在每座桥的下桥方向设置减速带。实践证明,今年这一路段事故发生数较去年下降90%。

  不仅如此,今年泰兴交警还在标记为红、橙、黄的10多个路段、路口新设50多块交通标志牌,设置12组信号灯、爆闪灯;更改5处测速点和显示屏,被省公安厅通报过的两事故高发路段事故发生率下降80%以上。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