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济走笔:动漫产业也要抢占链条上游
2019-10-15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8日有媒体报道,今夏的“现象级”国产动漫作品《哪吒之魔童降生》,将代表中国内地参选2020年第92届奥斯卡奖最佳国际电影评选(原最佳外语片奖)。这部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作品,制作公司在地域上呈明显集中趋势:“榜单前三甲”分别是北京17家公司、成都12家公司、苏州9家公司,来自江苏的团队为这部作品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省动漫企业发展起步较早,制作实力日渐雄厚。到目前,我省拥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动画产业发展基地,相关生产和产业开发企业近400家,开设动画相关专业的大专院校超过60所,堪称动漫大省。

  但需要注意的是,外包的成功,也容易让动漫产业陷入路径依赖,导致发展维度单一、全面性不足。《哪吒》的资本方基本集中在北京,创意方大多源自成都,苏州、南京的公司则基本是制作方。同为二线城市,苏州重制作,成都重设计,则体现出发展路径的不同。产业链上各环节不可或缺,发展前景却大不一样。从日、美等国动漫产业发展来看,发行和周边收入是营收大头,主要归属资本方和知识产权方;“偶像经济”处在营收中游,主要归属原画、配音等设计、创意、经纪机构;而具体的制作,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发展易受制于人。

  推动动漫产业发展,要超越“制造业思维”。在国产动漫尚未走上正轨、盈利能力还不强的阶段,建设园区引导动漫企业变成一个个动漫制作工厂,可以确保企业生存,符合当时的发展需要。但随着《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哪吒》等优秀国漫作品有力提升了市场认可度,国漫盈利能力也在迅速加强,倘若仍满足于制作代工,而忽视动漫IP开发、品牌建设,就会错过这个前景巨大的发展机会,失去江苏动漫产业的先发优势。一组数据从侧面反映了这种隐忧:国家广电总局牵头的“中国十大卡通形象评选”,在2010-2016年间共有70个角色形象入选,由江苏企业创造的形象仅有5个。可以说,我省动漫产业规模在扩大、产值在提升,但自有品牌建设并未跟上。

  江苏动漫要力争产业链中上游,除了有动漫产业起步早的优势外,科教资源优势明显、文化产业相对发达也是实现升级的重要依托。一方面,应加强高校与动漫产业基地、相关企业的合作,实施“分段式”培养模式,大力建设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形成学校与产业紧密对接的良性互动机制,培育导演、编剧、设计等核心人才。另一方面,应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发挥其带动效应,积极回应国家和社会对动漫文化产业的期待,抢占发展高地,建设动漫强省。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