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结婚65年,老夫妻闹离婚上法庭
2019-10-10 06:5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夫妻到老还能牵手是令人羡慕的。然而,连云港有对老人结婚整整65年,却在耄耋之年闹起了离婚。尽管法官多次调解,但两人仍坚持要离。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一起老年人权益典型案例,法院最终同意离婚,两位老人和平分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尹超 王辉

  84岁的周某和89岁的丈夫王某都是连云港人。1952年冬天,经人介绍,周某认识了王某,后来,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1954年办理了婚姻登记。六十几年过去了,如今二人已是 “钻石婚 ”,老两口都有退休金,子女工作生活也都很好。

  但是,最近几年,周某和王某两人的生活总是矛盾不断,儿女劝说一点好转也没有,而且矛盾还在不断升级。周某多次拨打政府热线与妇联热线求助,也曾向社区求助,社区工作人员三度上门进行调解,均没有效果。2019年3月的一次争吵过后,周某离开家与王某分居,并最终走上诉讼道路,于2019年4月起诉到法院,寻求法院的帮助,要求离婚。王某也表示,这些年他们两口子一直吵架,他 “已经灰了心”,两人之间的感情早已破裂。

  开庭前法官多次调解,但开庭时,周某仍表示坚持要离婚,离婚后由子女轮流照顾;王某也当庭表示同意离婚“对两人都好”,他的生活也可以由子女照顾。最终法官遵循双方意愿,调解离婚,两位老人和平分手。

  办案法官介绍,近年来,老年人的离婚案件屡见不鲜,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老年人越来越注重个人生活品质和精神追求,对婚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长久的婚姻固然难能可贵,但更重要的是老年人自身的真实感受和诉求。在审理老年人离婚案件时,既要对他们有足够的耐心,充分说明离婚的法律后果,也要尊重他们的想法。

  法院同时呼吁全社会,面对老年人离婚时,要充分关注老年人的情感诉求,尊重老年人的真实意愿,这也是该起案件的典型意义所在。

标签:南京;离婚;调解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